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卡萨尔斯琴声中的巴赫

http://www.hebnews.cn 2010-10-14 11:10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LK:我们都非常喜爱他,不是吗?有意思的是Rob提到了《勃兰登堡协奏曲》和《吉格舞曲》。吉格常常显得很“世俗”,然而在卡萨尔斯手下,第一组曲的吉格听上去像是第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终曲的姐妹篇。我从来没有在其他地方听过类似的处理,我高兴地忍不住笑出声来。

AF-C:是的,我们都很热爱这张唱片。因此我也很好奇,如何进行真正的评论。比如我自己,再次聆听这张唱片之后,并不确定自己真的是否在意第五组曲库兰特舞曲部分粗鲁的音调。不像第二组曲中的吉格舞曲,Rob适当地带有启发性地把它评价为“损伤性”。第五组曲库兰特舞曲中,卡萨尔斯过于强调强拍上的双音,这种常规的进行致使音乐的分量减轻(至少在乐章的第一段看来是这样的)。听了其他一些钟爱的版本后,使我再次去思考和聆听卡萨尔斯的版本。例如,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处理更加轻巧些,但同时也失去了一定的活力——爱乐者希望这种活力能够与较为抒情的阿拉曼德和萨拉班德区分开来。Peter Wispelwey(演奏巴洛克时代的乐器)运用同样的力度但是破坏了乐句的完整性。不管卡萨尔斯用多大的热情拉出和弦强拍,最终奇迹般地保持了旋律的流畅性。

LK:我知道你所说的双音(在第五组曲的阿拉曼德舞曲中也有出现),但是它们并没有带给我太大的困惑。如果我一定要做一些评论(我必须这样做吗?),那就以第二组曲中鲜明的小步舞曲为例。当我们不得不接受卡萨尔斯经常对音乐的舞曲素材表现出一定的漠不关心,这个乐章看起来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使是今天经过巧妙处理的唱片,乐迷还会因为卡萨尔斯的各种毛刺音和打滑的声音略感不适。但对我来说,正是在这一瞬间的自然捕捉为演奏家率真的人格增添一份魅力。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