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多南伊指挥勃拉姆斯交响曲

http://www.hebnews.cn 2010-10-14 10:50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勃拉姆斯:第24号交响曲

爱乐乐团/多南伊

SIGCD132

勃拉姆斯要算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最后一人,也是继承贝多芬正统的古典巨匠,虽然勃拉姆斯很早就开始作曲,但真正发表交响曲却等到年过40之后。1833年出生的勃拉姆斯,18岁就发表降e小调诙谐曲,并获得李斯特的赞赏。1853年认识舒曼与克拉拉,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勃拉姆斯如沐春风,同时也陷入往后数十年复杂的情感挣扎。爱上师母的勃拉姆斯,几度尝试向外寻求新的感情,来忘却对克拉拉的情愫,但总是功败垂成,这交织错乱又难以表达的情感,也投射在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作品当中,旋律时而优美流畅,时而辗转踱足,音乐向前走了几步,却又向后倒退好几步,来来去去的反复转折,音乐竟像是缀满珠泪的心情写照。

但勃拉姆斯写交响曲却是很慎重的,18岁开始作曲的勃拉姆斯,一直要到43岁才发表第一交响曲,而本片收录的第二交响曲发表于1877年,第四号交响曲则更推迟到1885年。勃拉姆斯的交响曲继承了贝多芬的正统,强调对位与和声,音乐厚重沈稳,庄严壮丽。虽然勃拉姆斯身处于浪漫的年代,但勃拉姆斯活得久,不像舒伯特、舒曼那样,在短暂的生命当中迸放灿烂辉煌的音乐光芒,却如慧星一般闪耀倏失。在勃拉姆斯的交响曲当中,我们可以辨认出若干浪漫的影响,藏在旋律当中,但一生走爱情坎坷路的勃拉姆斯,终究只能把强烈的情感藏起来,就如同他的交响曲一般,用厚重、严肃、精确来包裹强烈的音乐情绪。

杜南伊不是第一次指挥勃拉姆斯的交响曲,也要庆幸杜南伊的长寿,让我们见识到成熟又收放自若的勃拉姆斯第二与第四。1929年出生的杜南伊,如今以年进8旬,指挥起勃拉姆斯依然神采奕奕,但多了一分沈稳厚重,那不是日暮西山的感叹,而是深思熟虑的成熟演出。读者如果有兴趣可以回头找找1970年代杜南伊在Decca旗下与克里夫兰交响乐团合作的版本来比较。

从录音的角度来说,Signum版本发挥了当代数字技术的优势,这场2007年在伦敦Southbank Centre皇家节庆厅与伊莉莎白厅现场录制的CD,采用了24bit全数字录音,声底极为干净通透,而且要拜听众所赐,没有太多恼人的咳嗽声,综观2 CD的录音,呈现相当自然的音乐表情。音场的描绘精确而传神,频率响应均衡而不夸张。如果要以发烧古典录音而论,低音鼓的厚重浓郁似乎稍微欠缺,但或许是录音场地的特性所致,但管乐的厚实与光泽并重,是很丰富的管乐录音,配上线条清晰绵密的弦乐部,更能衬托杜南伊指挥的沉稳成熟。(郭汉丞)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