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施纳贝尔与大学生的对话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7 11:03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施纳贝尔与大学生的对话

王崇刚编译

奥地利钢琴家施纳贝尔(Artur Shnabel 1882-1951)30年代末定居美国,晚年他曾在多家大学开办讲座。每次讲座前,他总要与学生们谈起他的生活和事业发展,之后还要回答学生们各式各样的问题。这些谈话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施纳贝尔的艺术观,以及他对贝多芬作品的理解。现选取其中的精华段落编译如下。

问: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专心演奏老一代作曲家的作品而避开现代作品?你好象专演莫扎特的曲子。

施纳贝尔:我年轻的时候演奏过不少现代作品。我不了解你所指的现代音乐是从质还是从量的角度来说的,而且我一贯被人们称做贝多芬专家而不是莫扎特专家。

问:我从没有听过你在音乐会上演奏德彪西或者拉威尔的曲子。

施:有的作品我不在音乐会上演奏并不意味着我不喜欢它们。但我不得不承认,演奏巴赫作品我总是有顾虑,因为我遇到的音乐厅都很大,不适合演奏巴赫作品,特别是他的平均律曲集。在音乐会上我弹过所有的舒曼作品,还经常演出李斯特的B小调奏鸣曲。

现在只有那些我觉得可以演奏得更好的作品才真正吸引我。除非一件作品在我面前存在着难以克服的困难,否则我不会对它感兴趣。比如,肖邦的练习曲都非常完美,但我不想在它上面化时间,我相信我已经了解这些作品。但当我演奏莫扎特的奏鸣曲时,从内涵到外部结构我都遇到了很多未知的东西,因此我要在这些曲目上多下些功夫。

问:你提到了肖邦的练习曲。你认为它们都是完美的作品,却不再对它们有兴趣,而莫扎特的奏鸣曲对于你还有很多疑问。并不是所有的钢琴家都会这样看,你是如何理解音乐家之间的这类分歧?

施:我认为一件音乐作品的深奥之处是客观存在的,有音乐鉴赏力的人都可以体会到它。但是走在同一条小道上的两个散步者不一定能看到相同的景观。路边有花,不见得他俩都看得到。

很多钢琴家喜欢肖邦的练习曲,因为这些作品为他们提供了展示技巧的机会。另一类演奏家对技巧不感兴趣,他们所要展示的是纯粹的音乐而不是技巧。我觉得我自己属于后者。

问:要成为职业钢琴家需要哪些先决条件?

施纳贝尔:天才是第一前提。它必须靠自己释放出来,绝不能靠老师灌输。再好的老师也不能保证他的学生一定能获得世界性声誉。老师能做什么呢?师傅领进门,修行还在个人。

问:你从来没有谈起过你的老师莱舍蒂斯基对你的培养。

施纳贝尔:他曾向车尔尼学习,而车尔尼是贝多芬的学生,这是你们都知道的。

问:我想莱舍蒂斯基应该是一位杰出的教师。

施纳贝尔:你不能低估天才成长过程中的内因作用。你们知道不知道贝多芬的老师名叫克里斯蒂安·尼福。我不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只是波恩一个一般的教师。如果所有的优秀音乐家都必须由伟大的人来教导,哪有那么多老师呢?

问:你编辑整理了贝多芬的很多作品。你是怎样着手这项工作的?

施纳贝尔:我编辑整理了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最初着手做这件工作是在1912年,我试图掌握尽可能多的原始材料——手稿以及贝多芬修改过的校样。我后来的编辑工作主要以贝多芬改过的印刷校样为基础,因为贝多芬知道将来还有修改清样的机会,所以对于手稿的错误不太在意。

问:你是否认为贝多芬时代的钢琴和现代钢琴的区别需要严肃对待?

施纳贝尔:我演奏过老式钢琴,还弹过巴赫、贝多芬和威伯用过的钢琴。贝多芬要求的演奏效果对于老式钢琴和新式钢琴没有什么区别。老式钢琴和现代钢琴的区别在于,现代钢琴所能得到效果在老式钢琴上不一定能得到。相反老式钢琴的一切效果都可以在现代钢琴上实现。

问:你能否谈一谈贝多芬时代的钢琴与现代斯坦威钢琴的构造区别在那里?

施纳贝尔: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你最好去问钢琴调音师。我演奏过很多钢琴,但我只对乐器的声音感兴趣,对琴的内部构造知之甚少,甚至连琴键都不敢卸。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曾经试着这样做过,结果弄坏了好几个琴锤,母亲严厉地训斥我。从那以后我不再对钢琴的机械结构好奇了。

问:我记得一本杂志上一篇关于肖斯塔科维奇《第9交响曲》的文章说,肖氏非常害怕拿他这部作品与贝多芬的《第9交响曲》相比。他担心自己作品的价值被忽视。为什么人们害怕与过去相比较呢。

施纳贝尔:肖斯塔科维奇是否可以和贝多芬相提并论还是一个未知数。现在还不能说肖斯塔科维奇与贝多芬同样伟大。是谁把这两部作品放在一起的呢?是杂志还是肖斯塔科维奇本人呢?

问:是他本人。

施纳贝尔:我不这样认为。肖斯塔科维奇不喜欢被称做贝多芬第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相信杂志上所有的话吗?

问:不相信。

施纳贝尔:很好。记者在描写艺术家时总要弄出一些东西引人注意。他的这种写法很聪明,他提示人们注意作曲家的最多只能写9部交响曲。实际情况是贝多芬在写完了第九之后还活了很多年,写下了很多重要作品。

问:你同意贝多芬属于古典乐派这种说法吗?

施纳贝尔:我为古典、浪漫这类感念感到悲哀。实际上古典和浪漫不存在明显的界限。所有伟大的艺术都包含着浪漫主义因素。19世纪开始,学者们把所有的东西进行分类,艺术品也不能幸免。这些类别的划分与客观现实距离太远。作曲家们也被贴上了不同的标签,称海顿为交响乐之父、称舒伯特是歌曲之王。这都是无稽之谈,但学者们至今还在他们的书中不厌其烦地兜售。

问:你曾经说过许多大作曲家的作品也有参差不齐的现象。

施纳贝尔:这个说法不难理解。在音乐艺术中,很少有作曲家的作品在质量上均衡一致。巴赫、莫扎特、舒伯特和舒曼都有一些的作品水平一般。但贝多芬是个例外,他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是经典。9部交响曲,16部四重奏,32首奏鸣曲,每一件都是那么不平凡。

问:我听一位钢琴家说贝多芬《第5钢琴协奏曲》是检验钢琴家水平的标尺,因为它包含了的东西太多了。这位钢琴家还说,如果弹不好贝多芬,就算不上一位钢琴家。

施纳贝尔:我觉得这种说法有点过头。任何曲目都可以成为检验出一个钢琴家的水平。在这里我只能说能弹好贝多芬的人也可以把其他的作品弹好。贝多芬的作品当然属于最伟大的一类。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