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水上音乐——再现皇家的景观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7 10:48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亨德尔 水上音乐——再现皇家的景观

英国音乐会乐团

指挥 安德鲁·曼泽

影像导演 弗格斯·奥布赖恩

BBC/Opus Arte F OA0930 D

这部纪录片对亨德尔在泰晤士河上的何处、怎样和为什么演出他著名的管弦乐组曲进行了推测,带来了令人愉快地观赏效果。社会历史学家费里帕·格兰维尔提供了两个描述1717年原事件的文献(虽然这两个文献自1955年重印以来早已为亨德尔爱好者所熟悉)。政治历史学家杰里米·布莱克带我们环绕格林尼治和威尼斯寻找泛舟宴会的政府议程可提供的线索。把游船聚会比作观光时引起年轻英国人想象的威尼斯共和国壮观的庆典仪式。管弦乐团到泰晤士河下游旅行的那段录音显然是录音棚的声音与河流背景声叠置的后的效果,尽管声学家以科学的方法去证明了亨德尔在为音乐配器时知道他在做些什么。

这个“重建项目”中唯一缺失的部分是音乐历史学家的介入。没有在亨德尔有极大吸引力的艺术生涯中探讨《水上音乐》的创作背景。安德鲁·曼泽赋予音乐上本质的东西。封套小册子以唐纳德·博罗斯的文章为主,它起到了校正作用应该得到肯定,他设法掩饰所有缺失的部分,同时温和地修订了该文献片中缺少说服力的推测结论。

Opus Arte公司声称英国音乐会乐团无畏地穿着18世纪的服装去演奏水上音乐,在泰晤士河上的大游艇是“有史以来第二次河上演奏”。这种说法我不感苟同。例如,埃格蒙特伯爵在他的日记中记载,弗雷德里克亲王和他未婚新娘萨克斯-戈塔(Saxe- Gotha)1736年4月在他们结婚前“伴随着音乐在水上度过美妙夜晚”。显然在伦敦的汉诺威人偏爱水上音乐会,或许亨德尔的音乐在这种场合能再次用得上。(David Vickers/张诗正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