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我与克伦佩勒的交往(上)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1 09:58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早年的78转唱片

在柏林期间,克伦佩勒制作了他的第一批唱片,大多数为Polydor,但是有3部作品是为Electrola,以HMV黑标出版。多年来我把它们来奉为珍宝:勃拉姆斯学院庆典序曲、使用瓦格纳自己的音乐会结尾的《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前奏曲(10英寸唱片4面),此外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吸引人的《莎乐美》舞蹈表演。理查·施特劳斯和克伦佩勒唱片的收藏者请留心!

左起:欣德米特、吉泽金、克伦佩勒(1930)

在希特勒上台两周后,克伦佩勒来到苏黎士。起初情况对于他来说不太糟糕。他的太太带着孩子跟着他,并在一个蛋糕中带出了一些钱(犹太人不允许把钞票带出德国),他指挥了一些音乐会。通过熟人牵线,他被邀请去领导洛杉矶爱乐乐团,那里正在寻找一位常驻指挥。在1935年,他全家转移到加州,成为美国公民。当时柏林犹太人左翼知识分子的精华——哲学家、历史学家、医生、律师——很多都在加州继续他们的事业。从1934年到1936年,克伦佩勒指挥费城交响乐团几个星期。1936年,他从托斯卡尼尼手里接手纽约爱乐交响乐团3个月。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被邀请挑选乐手来组建匹兹堡交响乐团。

战前那些年他的健康状况很不好,并为经济境况困扰。他习惯性地对这一段经历保持缄默。1939年,他做了一个脑部肿瘤手术,这被认为是几年前莱比锡的一次排练中他从指挥台上摔下来导致的。手术给他留下后遗症,很多年他都不能站着指挥。这个手术和长时间的恢复耗尽了他的积蓄。战争的很大部分时间,他很少有工作机会。即使不是一个被遗忘的人,他也是一个不受重视的人,他的女儿要去工厂做工挣钱贴补他。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