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谈Mercury Living Presence(一)

http://www.hebnews.cn 2010-09-10 11:17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郭汉丞

斯特拉文斯基:火鸟(芭蕾全曲)、夜莺之歌。多拉蒂指挥伦敦交响乐团(470 643-2 MSA 环球)

三声道录音让我们看到的是原来的母带面貌,也才了解当时藉由麦克风巧妙摆位,已经记录下来钢琴优秀的声音形体。我们长期聆听两声道,一直想要找出更凝聚、更饱满的钢琴,现在透过三声道录音,一切的答案似乎都已浮现。

对于发烧友而言,Mercury代表着高传真录音,而Living Presence更是长期以来受到高度重视的唱片系列。经过半世纪的录音与音乐载体技术发展,2007Decca重新以Mercury商标发行了三声道SACD版本,复刻了Living Presence系列,我们选择了首发的十张来介绍,藉以了解新技术如何让传奇录音再现江湖。

辉煌的Mercury

在录音历史上,Mercury Living Presence曾经写下辉煌的一页,对于爱乐者与音响迷而言,Living Presence过往的众多录音,到现在依然是值得珍藏的宝贝。或许唱片真正会受到重视,与艺术家的创作有些类似,俯拾可得之时未必受到欢迎,遍寻不着才发现原来竟是失之交臂。早期的Mercury Living Presence LP,如果状况良好二手价都不低,但是曾经在LP后期推出的Golden Import LP版本,当年市况卖得并不好,当它们被唱片行老板跳楼拍卖时还乏人问津,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失之交臂。

50年代开始,Mercury便以注重录音品质受到市场欢迎,当时所谓母带后制(mastering)的观念还没出现,录音师必须从头到尾控制唱片品质,而负责Living Presence系列录音的C. Robert FineWilma Cozart(后来两人在1957年结为连理),当时也是观念新颖、勇于尝试的顶尖好手,那时候录音技术正值突飞猛进之时,战后全球经济的复苏,更营造了唱片与音响业的蓬勃发展,也让Mercury在商业获利颇丰的情况下,乐于持续投入更优秀的录音制作,吸引爱乐者与发烧友的目光。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