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罗西尼《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首演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8 16:44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斯福扎·切撒里尼给罗西尼开出的条件并非不够优厚。但当看到费加罗的扮演者路易吉·赞博尼几乎拿了他的两倍薪酬、阿尔玛维瓦的扮演者曼努埃尔·加西亚则拿了三倍多的时候,罗西尼一定感到十分郁闷。首演阵容中,只有扮演巴尔托罗的喜剧男低音巴托洛莫·波提切利和“第二女性角色”伊丽莎白·洛伊赛莱特的酬金比作曲家少。

众所周知,罗西尼的创作速度惊人,几乎是斯特比尼的脚本一到,他就开始写作。由于斯特比尼的合约只延续到117日,因此,罗西尼只有3星期时间作曲:对我们而言这似乎快得惊人,但对于一个像罗西尼这样早就树立起自己的语言体系以及创作经验的作曲家并不是大问题。后来威尔第指出:“《以色列人在埃及》用了15天,《唐·璜》用了一个月,《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用了18天。这些人并非工作狂,只是他们思虑成熟,早就在心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就是说,罗西尼无疑在头脑中反复斟酌过博马舍的这部剧作,不论是话剧的原作还是帕伊谢洛的改编。

罗西尼写信给当时已经75岁高龄的帕伊谢洛,向他保证自己选择这个题材并非出于冒犯,而只是换个角度写作一部愉快的作品,因此将会劲力避免“您已经使用过的场景”。剧院同时也发表了公开声明,敬告公众:“出于对伟大的帕伊谢洛的尊敬,这部作品改了名字、重新编剧、全新谱曲。”这个新名字取自喜剧的副标题——徒劳的提防。这种恭维的结果倒是给了帕伊谢洛派和他们雇佣的混混儿们以闹事的借口。按照派系斗争的惯例,他们决定开始行动。

1816220日晚歌剧首演的失败,已有很多记述,绝大多数是真实的。人们嘲笑罗西尼古怪的西班牙式褐色夹克衫,帕伊谢洛派的吵闹,倒彩和嘘声,一个接着一个。巴西里奥在地板门上绊倒,只能一边淌鼻血,一边唱“诽谤”咏叹调。第一幕终场时,一只猫走上舞台并拒绝离开,最终被扔了下去。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