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作曲指挥两不误——布列兹谈访谈录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8 11:36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关于作曲和指挥

迪:祖宾·梅塔曾说梅西安(法国作曲家)能记住他谱写的所有的音符。

布:我不信他能记住。我曾当着梅西安的面演奏过他的作品。他有一副很好的耳朵,这是肯定的。但说到他可以听出一个复杂和弦所有内容,这不可能。

迪:我也做不到。有时我在弹他的快速段落时出现错音。我回放磁带,却听不出我在那里出了错。

布:13个音高的和弦,如果一个音高错了,特别是在中间的,那就很难听出来。好比你有两个不同的硬币,你可以很容易用声音来辨别它们,但是如果你有100个硬币,那么区别他们就很难。

迪:我第一次演奏你1946年写的长笛奏鸣曲的钢琴部分时,觉得需要用一辈子来练习。到我第20次演出它时,就变得很容易了。你在指挥自己的音乐时也有这样的体会吗?

布:是的,有。20年前我的作品看起来很难,现在它们更容易被掌握。

迪:你领导乐团已经将近45年时间。乐队演奏现代作品有什么变化?

布:斯特拉文斯基和巴托克已经不再有问题。对于勋伯格,要看是那一部作品。一些勋伯格的作品可以完全被乐队消化,另外一些由于演出少所以要困难一些。马勒比30年前容易多了。伯格协奏曲也没有什么问题,《璐璐》的某些段落还显得很难。

迪:我记得你曾在70年代用四声道立体声与纽约爱乐乐团录制过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乐队坐在你的周围,而你……

布:要经常地移动。那样指挥实在太难了。

迪:你认为四声道立体声还有商业价值吗?

布:我认为还有。声道越多,播放时用的喇叭也就越多。我觉得音响要向这个方向进步,CD最好有6个声道。

 

迪:你演奏过你的钢琴奏鸣曲吗?

布:是的,我演奏过,但是弹得不太好。我过去弹钢琴比现在好,现在我没时间练习。

迪:作曲时你用钢琴吗?

布:从来不用。因为我在巴黎音乐学院接受过严格的听写训练。乐谱就印在我的脑子里。

迪:你认为用钢琴作曲限制了斯特拉文斯基吗?

布:斯特拉文斯基所说的和他所做的不一样。我读过有关他的文章,关于《圣诗交响曲》他说:“如果我不在钢琴上谱曲,我永远不会发现这个和弦”。但是如果乐谱印在他的脑海里,你就可以发现任何一种和弦。

迪:你还想创作一些什么样的作品呢?

布:太多了。我希望有充足的时间来作曲。我要回到声乐上来。我希望写一些合唱作品。

迪:歌剧怎么样?

布:我曾遇到过两个合作者,一个是吉耐特,我很了解他,后来他死了。接着我见到了穆勒,我们见过三次面,我希望他为我策划演出,可惜他也死了,他俩得的是一个病:喉癌。所以我现在不敢请第三个人了。

迪:当你不写音乐、不指挥的时候怎样消遣?

布:我不太喜欢消遣,我总是忙着作某些事情——比如说读书,或者散步,我很喜欢散步。

迪:我们住在一个可爱的城市——伦敦。

布:我特别喜欢在森林里散步。

迪:在电脑时代人们怎么学习作曲呢?

布:首先,你需要自学,通过分析乐谱来学,你要学会自己分析乐谱,必须学会如何面对其他作曲家的作品。然后你才能学作曲。作曲是很个人化的工作,没有谁能够教你。

迪:你能记住你所有的音符吗?

布:不能,但是我可以意识到。

王崇刚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