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作曲指挥两不误——布列兹谈访谈录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8 11:36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耶德·迪斯特勒

2000年8月,法国作曲家兼指挥家皮埃尔·布列兹(Pierre Boulez 1925-)与在伦敦与作曲家耶德·迪斯特勒进行了一次长谈,他们的讨论涉及到音乐、音乐家、录音、21世纪等多个话题。现将其中的部分内容编译如下。

关于作曲家

迪:你在DG的马勒交响曲录音情况怎么样?

布:2001年2月我要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录制马勒《第3交响曲》。《第二交响曲》的录音也在计划中,要稍后一点,由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至于第8,我还不知道。我还有其他的重要任务——勋伯格的《古雷之歌》。我认为它应该先录,马勒第8录得次数相对多一些,人们更渴望一个新版本的《古雷之歌》。

迪:但是人们都渴望着一个套装的布列兹版马勒交响曲全集。

布:是这样,但我不急着这样做。在录制《第8交响曲》前我还要录《亡儿之歌》和《青春之歌》。

迪:多年前你录了马勒未完成的《第10交响曲》中的慢板。你有没有发现后人续写的版本——比如德里克·库克的——行得通?

布:没有,绝对没有。马勒留下的创作框架太粗略,后人根本无法用它写出什么东西。库克是一个优秀的音乐学者,但很遗憾他不是作曲家。他做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但他的版本没有创造,只是一种笨拙的模仿,对于我来说毫无意义。

迪:你怎样看待作曲家改写工作,你知道贝利奥曾以舒伯特作品为基础创作音乐。

布:那是另一种情况。这就像梵高再创作米勒(MILLET1814-1875法国画家)的画面,他有自己新创造。《璐璐》未完成的第三幕,也与马勒的情况完全不同。伯格已经写到了歌剧的结尾,只有两段声乐部分没有完成,是伦敦场景的四重唱,你可以从乐队部分推断声乐部分应该怎样,这很容易。

我认为能够续写马勒第10的人只有一个,就是早年的勋伯格。我的意思是谱写《佩利亚斯和梅利桑德》时的勋伯格。你看,《佩利亚斯和梅利桑德》的风格与马勒多么相近,但是《第10交响曲》是在1910年创作的,这时的勋伯格已经写完了5部管弦乐作品,他已经走得更远了。

迪:你已经指挥过布鲁克纳的作品了,请谈一谈他?

布:我与维也纳爱乐乐团谈论节目单时,他们问我:“你曾指挥过布鲁克纳吗,布鲁克纳在你的曲目范围内吗?”我说:“没有”。他们又问:“你希望与我们一起演出布鲁克纳吗?”我说:“你们比我更了解布鲁克纳,如果我演,我就有机会向你们学习。”他们问我要演那一部交响曲,我选择了第8。他们又告诉我:“当一位指挥家要演出第8时,我们要求他等到老一些的时候,但是对于你,我们就不这样做了。”

迪:当索尔蒂被邀请演出布鲁克纳的时候,他说:“不,不,我太年轻了,等到我50岁再说。”

布:我要指挥第8的原因也很有意思。我记得在伦敦听克伦佩勒演出第8,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把我的感受告诉他的女儿罗特。不久,她给我回电话:“你听的不是我父亲指挥的第8,而是第5。”我查阅了乐谱,她说得没错,是我搞错了。

迪:克伦佩勒是你的支持者,很喜欢你的作品,他指挥过你的音乐吗?

布:没有,但是他参加过我的排练。我记得有一天,我正在宾馆,在10:00我要与BBC交响乐团一起排练。8:00电话响了。我能听出是克伦佩勒的声音,他说:“我能参加你的排练吗?”我开始以为他在开玩笑,可他真的来参加我的排练了。

当我在拜洛伊特指挥《帕西法尔》,克伦佩勒也专程来听。演出后我们一起吃饭,克伦佩勒问我:“你怎么能指挥这样的作品呢”?作为犹太人,他不喜欢《帕西法尔》礼仪化的外表,更痛恨把拜洛伊特当作圣地。

迪:《帕西法尔》让我着迷,其配器方式也很特别,好象是为拜洛伊特的剧场定做的。你在演出中注意到这一点了吗?

布:这是我在拜洛伊特是一个很大的体会,此后我不会在其他的地方演出瓦格纳歌剧,因为这是唯一的剧场,不仅是为了参观者,而且是为了音响的需要。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