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肖邦的浪漫——李云迪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3 16:58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在中国至少有两千万名怀抱梦想的钢琴家,25岁的李云迪就是他们努力的目标之一,18岁时,李云迪就赢得了古典乐界最令人梦寐以求的肖邦国际钢琴大赛。

李云迪,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钢琴家,2000年于波兰华沙夺得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首奖的头衔,也是史上第一位获得该比赛首奖的中国籍钢琴家,当年他才18岁而已。每五年一度的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具权威性的钢琴比赛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李云迪夺得该奖项之前,已经连续两届无人获得首奖荣耀,换句话说,这个冠军头衔已经空缺了15年之久。

今年适逢肖邦200周年冥诞,DVD也有一个应景的中文名称《肖邦的浪漫——李云迪》,不过实际收录内容和英文名称The Young Romantic: A Portrait of Yundi比较相符一些,影片的主要内容是以纪绿片的方式呈现,而喜爱肖邦的朋友则要关注Bonus的部分,其中收录李云迪2004年在拉罗克·昂迪荣国际钢琴音乐节的演奏时况,曲目为:肖邦4首诙谐曲、李斯特的帕格尼尼大练习曲S.141

导演芭芭拉·史威提(Barbara Willis Sweete)以记录李云迪和小泽征尔、柏林爱乐合作排练普罗高菲夫第二号钢琴协奏曲的过程贯穿整部纪录片,再搭配访谈李云迪和他的亲友、师长等多种角度,向大家介绍这位年轻钢琴家,当时年仅25岁的李云迪对古典音乐充满热情与冲劲,在和小泽征尔排练的过程中也常常提出自己的看法,颇有大将之风。小泽征尔在访谈中表示,李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建立了自己的梦想和期望,而且不会墨守成规,甚至以年轻的普罗高菲夫来形容李云迪,他说:“20年后,他一定会和现在大不相同”,言语中可以看出小泽征尔对他的期望与肯定。

一开始,导演就将大家带进钢琴工厂,从小零件生产、组装、调音到最后完成的画面,似乎是隐喻在全中国至少有两千万名钢琴家,和李云迪一样接受了严格的军事化音乐教育,并以李云迪作为努力目标,准备发光发热,当然这也代表了中国在古典音乐领域快速成长茁壮的庞大力量。

全片是从他的音乐启蒙教育开始介绍,3岁学手风琴、7岁开始接触钢琴,母亲当时特别制做音符纸片,跟他玩游戏学习乐理,充分展现出望子成龙的父母心态,当然,兴趣才是成功的最大动力!李云迪在访谈中曾说,从7岁第一次接触钢琴时就相当兴奋,当时就觉得钢琴不仅有力量,而且是如此的色彩缤纷和庞大,对他来说就好象是个有魔法的乐器,可以发出庞大声响,也能同时弹奏出柔和的声音,是可以让人随心所欲的乐器。

让李云迪正式登上国际舞台的契机,就是2000年的国际肖邦钢琴大赛,片中收录了他当时在波兰华沙参加比赛,弹奏肖邦降B小调诙谐」的比赛实况,当比赛结束宣布首奖得主时,李云迪举臂欢呼,因为他不仅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钢琴家,也是史上最年轻的首奖得主。8年后,他的父母拿出当时的媒体报导,脸上依然展现出欣慰与骄傲的满足神情。

事实上,李云迪不仅在古典音乐领域奋斗,他也曾试着将古典乐带给更多人,2007年周杰伦香港红勘演唱会时,李云迪就担任周杰伦的特别来宾,那也是他第一次担任演唱会的嘉宾一角,DVD也有收录他和周杰伦演奏的精采片段,周杰伦认为,他是世界级的钢琴家,希望让更多听流行音乐的朋友感染古典音乐的气息。

至于贯穿全片的主轴,与小泽征尔、柏林爱乐排练演出的部份,汗流浃背的李云迪依然卖力弹奏,甚至希望能够再加快弹奏速度,对于他的弹奏技巧,小泽征尔也多次给予肯定,在录制普罗高菲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时,排练刚结束他就立刻进入录音室和录音师讨论并反复聆听刚才的录音内容,充分展现出对音乐的热情活力。

不过,整个纪录片没有特别着墨于古典音乐探讨,也没有评论李云迪的未来发展,影片最后用李云迪和小泽征尔一起走上柏林爱乐厅演奏台的背影作结尾,画下一个令人期待的未完成句点。正如小泽征尔在最初的访谈中所说:“李云迪在自己的音乐世界建立了梦想和期望,而且不会墨守成规,相信未来10年他的成长会令人非常感兴趣。”

如果你还不熟悉李云迪,这张《肖邦的浪漫——李云迪》DVD是让你轻松了解他的好方法,如果你想要欣赏李云迪弹肖邦,相信这张DVDBonus也能满足你的期望。

(蔡承融)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