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霍洛维兹的魔力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1 14:56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基于早年对于歌剧和声乐的爱好,他发展出维持不绝如缕的旋律线的能力,从而克服了钢琴在机械装置上的先天局限。他曾经说过:“最重要的工作是把钢琴从敲击性的乐器转换为歌唱性的乐器……通过光影变化营造出声乐般的音色,这里的秘密就在于运用对照。”这是霍洛维兹演奏的最美丽动人的一个方面 。我们不妨听听他在舒曼《梦幻曲》中那如歌的音色,在1986年莫斯科的音乐会中,它曾经令听众们落泪。

他的艺术的另一个方面同样是独一无二的。在演奏中,他有勇气做出许多冒险。评论家们曾经描述霍洛维兹是一位“无法抵挡的”“会放电的”演奏家。钢琴家们称他是魔鬼。说他总是处在失去控制的边缘(他倒是从不失控),是在没有网兜的情况下走钢丝。他自己说过:“我做了很大的冒险,因为我的演奏十分清晰,一旦出错,你们就可以听出来,只是我并不担心这个。”

不论在音乐会上,还是和朋友或同行们在一起,他的首要目标永远是和别人分享他的音乐。他精心安排他的节目单,力求使他的听众在音乐中得到完全的满足,获得美好的音乐体验。他倾心于来自听众的如雷的喝彩声,并非因为他需要一再地确信他的伟大,而是因为这表明听众们从他的音乐中得到了强烈的共鸣。在霍洛维兹家中的晚会上总是有为客人的演奏,弹的常常不是近期音乐会或唱片录音计划中的曲目。他宁愿冒险演奏他从未在公开场合演奏过的曲子,仅仅摊开堆在钢琴上的某一本乐谱,便对着谱子弹起来。有时候,他可能凭记忆演奏一些他许多年没有碰过的东西。有时,他的妻子万达会带着怀疑的神情说:“(他说)他有30多年没有弹过这首曲子了!”他永远关心他的客人们的反应,无论演奏的是什么音乐。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