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霍洛维兹的魔力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1 14:56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当我60年代中期为霍洛维兹和鲁道夫·塞尔金制作录音时,塞尔金告诉过我他第一次遇到霍洛维兹的情形。30年代,霍洛维兹在瑞士生活,应邀去巴塞尔他的朋友家里,主人问他是否愿意弹奏一曲,他便坐下来演奏起了肖邦的《g小调叙事曲》。塞尔金说,那样的钢琴演奏是他生平从未听到过的,“真好像霍洛维兹是从另一个星球来的。”

这种无所不在的创意,在霍洛维兹的早年就显露出来了。他母亲教给他基本的演奏方法,此后,他就完全是自学了。他自己钻研了各种类型的音乐作品,并形成自己的观念。他对音乐更多地是从作曲家而不是从演奏家的眼光来理解的,他拥有了不起的音乐直觉和强有力的体能,虽然形式上他在基辅音乐学院学习,但他已经有足够的信心确信他自己的诠释理念比老师讲授的更有道理。

他的创造力表现在他发展了钢琴声音的每一个方面。其钢琴的音响和音色幅度之宽之广是前所未闻的,从几乎听不见的极弱音一直达到霹雳似的轰鸣;时而绚烂之极,时而微妙得令人动容。并且,他指下的每条旋律线又有各自不同的色彩与动感,其结果让我们觉得键盘上俨然存在着看不见的第三只手!这些令人晕眩的效果在他的辉煌的改编曲中不难听到。比如现在这个唱片专集的李斯特根据舒伯特《情歌》所作的改编曲中,就可以听到萦绕不去的回声效果。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