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大提琴的故事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6 11:40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不朽的作品

二十世纪最优秀的大提琴演奏家当属西班牙人帕博罗·卡萨尔斯。尽管他以96岁高龄辞世,但他一生中最伟大的一刻却是他13岁走近巴塞罗纳街头一家音乐作品店的那一瞬。彼时彼处,他发现了老巴赫的6套无伴奏大提琴曲的总谱。这些总谱被音乐家们完全忽视了,卡萨尔斯却决心将它们呈现给世人。总谱包括序曲和一系列的舞曲乐章。当20世纪初卡萨尔斯将其搬上舞台时,他却指责将巴赫的作品过分浪漫化了。因为直到那时,巴赫仍被公认为伟大的教授和音乐形式的发明家,素以深奥与精确著称。卡萨尔斯却向人们展示,巴赫也是一位热情奔放的音乐家,他的这套简洁的无伴奏组曲多姿多彩,扣人心弦。20世纪人们终于认识到了巴赫的伟大之处,然而却是卡萨尔斯打开了世人的眼界,让他们有幸领悟到了巴赫时代大师的风采。

帕博罗·卡萨尔斯于1876年12月29日出生于西班牙的加泰洛巴亚。在1897年作为马德里交响乐团独奏演员首次登台之前,曾带着大提琴在各处咖啡馆或管弦乐队演出三重奏。作为一名独奏演员,他游历广泛,曾于1899年为维多利亚女王、1904年为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演出。多福多寿的他,1961年还为约翰·肯尼迪总统献过艺。后来,他与小提琴家雅各提博、钢琴家阿尔弗雷德·科托组成著名的三重奏小组,三人的演出一直持续到1937年,在电器时代初期录制了许多优秀唱片。卡萨尔斯还是位卓有成就的指挥家,于1919年组建了自己的管弦乐团。西班牙内战期间,卡萨尔斯客居在法国南部勃垠地一个小村子里。1950年,为了纪念巴赫逝世200周年,他主办了勃垠地音乐节,并在此制作了大量精美的唱片。1956年,他移居波多黎各(他母亲的故乡),直到1973年在那里去世。卡萨尔斯本人还从事作曲,于1971年指挥了个人作品在联合国的演出。80高龄时,卡萨尔斯与年仅20岁的大提琴手玛塔·蒙塔涅兹结婚。玛塔后来担任了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的校长。

卡萨尔斯用自己毕生的努力诠释了大提琴演奏艺术。作曲家的天分赋予了他行云流水般自如演奏的能力,指挥家的经历又让他在演出中对如何凸现大提琴乐部的结构心有灵犀。就是在现场演出中,他也常常制造险情,不时拉错几个音符,而这恰恰为他的演奏风格增添了感情色彩,所以任何一位聆听过他的现场演出的人无不为他的诚挚与技巧所折服。

本世纪30年代,一位自学成才的大提琴家诃诺德·索恩伯格来到巴塞罗那参加当代音乐节。卡萨尔斯力请他担任音乐节的特邀指挥。作为回报,这位奥地利籍的作曲家为他的西班牙朋友写了一首大提琴曲。索恩伯格曾编辑过莫恩的降B大调协奏曲,现在又为卡萨尔斯将莫恩写于1746年的羽管键琴协奏曲改写成大提琴协奏曲。这部作品为古典的曲式赋予崭新高雅的新解并且迎合了卡萨尔斯对海顿及同时代作品的偏爱。

索恩伯格是绝无仅有的一位由大提琴手成长起来的作曲家。巴西人里特·维拉-劳勃斯(1887-1959)一向认为巴赫作品中的纯洁净美与亚马逊河人的朴素的音乐十分吻合,简直是水乳交溶。因此也谱写了一系列的作品,题目就叫“巴赫的亚马逊人”,用音符交织出一幅西洋旋律为背景而又独具亚马逊韵味的壮丽画面。其中两部需用八把大提琴演奏,一部还伴以声乐音部。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