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难忘吉列尔斯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5 11:05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吉列尔斯晚期的录音包括大部分的贝多芬奏鸣曲(他去世时没有完成全部作品的录制)。正如一位作家所言,他的情绪非常平和,有时接近清醒。总之,他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最著名的是《楔槌琴奏鸣曲》的演奏,他的天资与能力使他有机会攀登钢琴的珠穆朗玛峰,那是他在皇家节日大厅举办的独奏音乐会。

吉列尔斯为DG公司录制的格里格的《抒情小品》表现出他对“新世界的亲切感受”,为DG录制的肖邦的《第三奏鸣曲》中的第二主题展示了两个旋律间的冲突与和谐,肖斯塔克维奇《第二奏鸣曲》(RCA)与《前奏曲与赋格》的选曲(Testament)也包括在他最优秀的录音之列。近期BBC发行了1959年吉列尔斯演奏舒曼《第一奏鸣曲》的广播录音,这样的曲目还有不少。

要讨论吉列尔斯的演奏艺术不可能不涉及到他最喜欢的作品《巴赫-西罗蒂B小调前奏曲》。吉列尔斯是为艺术而生活着的。像许多俄罗斯人一样,他比较喜欢巴赫的作品,他把《前奏曲》演奏得“像是浪漫主义的告别词”,成为他与耶稣基督联系的纽带。他的观众寄希望于他,而他也极少令他们失望,他创造出了一个富有个性与热情的俄罗斯人的形象。

吉列尔斯在1985年69岁时因心脏病发作突然去世,人类丧失了一位杰出的有思想且做出很大贡献的音乐家。很少有钢琴家像他那样坚定地忠诚于自己的艺术并取得了如此迷人的成果。(海 伦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