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难忘吉列尔斯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5 11:05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吉列尔斯与里希特

把苏联钢琴家吉列尔斯与他的同胞斯维亚托斯拉夫·里希特相提并论只是为了增加趣味性,而没有写传记的责任。

吉列尔斯在音乐方面很诚实,他很谦虚,认为应该“把掌声留给里希特”,他把里希特称作“钢琴家警察”,觉得自己的国际声誉永远赶不上里希特。他也知道,他的老师涅高兹极偏爱里希特。

如同霍洛维茨与鲁宾斯坦也是竞争对手一样,吉列尔斯与里希特是完全不同的艺术家,但他们两位都值得人们深深的敬重。

里希特在音乐表现方面常常由突然的狂热而进入朦胧世界,他在速度上的疯狂或是在慢乐章中的冗长沉闷,对吉列尔斯来说都是相当奇异的。从这个方面来说,吉列尔斯是比较正统的演奏家,但他绝不是中间人。音乐上的真诚就是他的特色。他没有为了迎合观众的心理而视演奏如儿戏。

埃米尔·吉列尔斯录制的唱片非常广泛,现存的,脱销的,再版的,简直不计其数。特别要感谢Philips公司,在《20世纪大钢琴家》系列中选择了吉列尔斯的最佳作品。在这里你能够发现巴赫的《G大调法国组曲》,拉威尔精致的《托卡塔》,李斯特的《西班牙狂想曲》,被吉列尔斯扩展成5个乐章的斯特拉文斯基的《比得鲁什卡》是Kniga的唱片(MK417072,4/93)。

Music& Art 也是值得称道的公司,其录制技巧和事业心都很好。他们的两张唱片的内容是吉列尔斯在50年代事业顶峰时期在莫斯科举办音乐会的现场录音,展示出演奏家独特的艺术魅力。

除了吉列尔斯,还没有哪位演奏家能够把舒曼的极少被演奏的Op32的终曲段落作为音乐会中间的插曲,他演奏的拉赫马尼诺夫《降B大调前奏曲》中,每个音符都非常清晰。

圣-桑的《第二协奏曲》和拉赫马尼诺夫的《第三协奏曲》(由Testament再版)是那些把西方世界的注意力引向吉列尔斯的唱片之一,还有DG公司录制的布拉姆斯Op116的现场演奏录音,堪与录音棚的沉着冷静相媲美。

吉列尔斯的乐迷们能够欣赏到他为RCA录制的柴可夫斯基《第一协奏曲》和布拉姆斯的《第二协奏曲》,这两部作品尽管不是最重要的录音,但很有趣味。舒伯特的《D大调奏鸣曲》D850(RCA)也是被称作“权威演奏”的第一批在美国录制的作品之一,展现出吉列尔斯高超的技艺。Olympia再版的卡巴列夫斯基的《第三协奏曲》极富技巧性段落,吉列尔斯的演奏融才智与魅力与一体。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