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在卢塞恩采访富特文格勒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5 10:59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在卢塞恩采访富特文格勒

亚顿

1953年,富特文格勒(Wilhelm Furtwangler1886-1954)在参加瑞士卢塞恩音乐节期间,接受了当地的音乐评论家亚顿的采访。富特文格勒在采访中谈了自己对指挥的技术发展、当代音乐等问题的看法。

亚顿:你是否认为当今指挥家的技术比尼基什时代有了进步?

富特文格勒:总的来说,尼基什之后指挥技术没有多大的发展,相反却退化了很多。技术这个字眼对指挥家意味着天衣无缝、完整如一地把音乐作品通过乐队表现出来。当技术为音乐表达服务时,它才与对作品的理解发生关系。遗憾的是,在我们的时代,技术支配了表现力,很多指挥家只掌握了初级的技术。他们不是在指挥演奏音乐,而仅仅是在打拍子。

亚:富特文格勒先生,你从事指挥已经有很多年了,而且现在仍然指挥着世界上最优秀的乐队。你排练的方法是不是因乐队而异?

富:对于好的乐队来说,演奏技术问题是次要的。指挥的首要任务是让乐队了解所演作品思想的精髓,对每一支乐队都要做这件事。事实上,让一支高水平的乐队了解乐曲的思想精髓,比让一支低水平的乐队了解这些还要难。因为水平高的乐队往往有很多的成见。

亚:你曾在巴黎演出过布鲁克纳的《第七交响曲》,那里的观众反响如何?

富:我相信布鲁克纳音乐中的神秘氛围一旦被接受,他的作品会得到德国 以外更多人的理解。

亚:你经常指挥演奏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这位作曲家被认为是浪漫主义音乐的最后代表,你怎样评价这种观点?

富:这种观点我不同意。我认为理查·施特劳斯属于巴洛克风格的作曲家。他的音乐侧重表现内心世界。我很尊重这位作曲家,他为当代作品创立了客观理性的概念。浪漫主义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在瓦格纳、肖邦的音乐里我几乎听不到任何浪漫的东西,倒是巴赫的不少作品,尤其是他的受难曲,算得上是音乐史上最伟大的浪漫主义。

亚:你刚刚在卢塞恩音乐节上演奏了舒曼的《第四交响曲》。舒曼交响曲里个人化的写作方式是不是给演奏造成了很多困难?

富:舒曼交响曲的很多配器方式是行不通的,这为表达其中的神韵制造了很大障碍。马勒为舒曼交响曲的重新配器也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原因是他过多地抹杀了舒曼交响曲创作的个性。演奏舒曼的交响曲重要的是指挥能挖掘出作品中蕴涵的热情,过多地修改原曲的做法不可取。

亚:你经常参加大型的音乐节。音乐节数量的增加使公众担心。每次音乐节都有很多比赛充斥其中,你怎样看这种现象?

富:安排在夏季举行的音乐节的确是太多了。这其中的原因是现在的音乐节已成为一种商业冒险,参加者的数量越多,主办人的赢利就越大。而真正有意义的艺术节还是那些商业气氛小、有特色的一类。

亚:你对卢塞恩音乐节是怎样评价的?

富:卢塞恩音乐节应该属于有特色的那一类。首先其交响乐团是由来自全瑞士的演奏家们组成的。尽管他们出自不同的音乐学校,但组成的乐团是一个水平均一的整体。他们认真、富有活力的工作作风也值得称道。(王崇刚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