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古典入门

罗德里格的《阿兰胡埃斯》协奏曲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5 10:48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一曲相思情未了

——罗德里格的《阿兰胡埃斯》协奏曲

蓝昌松

罗德里格,1999年7月6日于马德里的家中去世,享年97岁。

用这样的一段文字来作为《阿兰胡埃斯》协奏曲的开场白,实在让人感到一阵鼻酸,因为就在距离20世纪即将结束时,这位广受欢迎的作曲家终于安详的走了。或许有读者怀疑笔者资料有误,罗德里格不是早就过世了吗?,确实有许多朋友问过笔者这样的问题,他们觉得《阿兰胡埃斯》吉他协奏曲太好听了,不像是现代作曲家写的曲子!

作曲家小传

西班牙出生的罗德里格三岁就因为白喉导致失明,不过对于音乐的喜爱却未曾因此改变。罗德里格先在瓦伦西亚音乐院学习作曲,毕业之后到巴黎留学,受教于作曲家杜卡斯(Paul Dukas),后来一度转入巴黎音乐学院学习。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适逢西班牙内战(1936~1939年)游走于巴黎以及德国福莱堡之间,直到战后才返回西班牙。流浪期间,罗德里格有家归不得,因此这段期间的创作中经常融入许多西班牙民谣的曲调。回到西班牙的罗德里格已经是极富盛名的作曲家,随即应马德里大学之邀担任教授。往后的50年里,罗德里格从事作曲以及教学活动直到过世,在世时已经获得政府颁发的无数勋章,除了是西班牙的国宝级人物之外,也是享誉全球的古典音乐作曲家。1999年7月6日,因为身体已经极为衰老,而过世于自己的家中。罗德里格被称为现代乐坛的抒情诗人,他的音乐风格以西班牙民族性立足,但是又不失古典音乐应该具备的型式。这种风格在音乐界的名词称为新古典主义(Neo classicism)、新浪漫主义(Neo Romanticism),简称Casticism,是一种纯西班牙风格的气质。因此他虽然出生在前卫音乐盛行的廿世纪,不过旋律却优美动听。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