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古典入门

留心你耳畔的小品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5 10:38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留心你耳畔的小品

王崇刚

茫茫乐海,让人向往,又令人感叹。有很多人希望自己有较好的音乐修养,能够在古典音乐世界中自由翱翔,尽情享受音乐之美。但假如在尚不具备“音乐的耳朵”之前去听全部的《英雄交响曲》或歌剧《茶花女》,人们往往会像“叶公好龙”中的主人公那样,因其冗长庞大,只能望而却步。

在乐海中遨游,也须循序渐进。实际上,古典音乐的旋律时常萦绕在我们的耳畔,只是我们没有留心去听罢了。

前些年上映的演情故事片《永失我爱》想必很多人都看过。片中多次使用德国作曲家亨德尔的一首《广板》作为配乐,以烘托影片的悲剧气氛。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假如又听到这首曲子,应该会再联想起影片中的部分镜头。

在观看意大利足球联赛直播时,我们会听到那里的球迷喜欢把本国作曲家威尔第的歌剧《阿伊达》中的 “凯旋进行曲”用于喝彩声中。这首“凯旋进行曲”确有一股雄赳赳、气昂昂的劲头,而且曲调并书复杂,很易于哼唱,所以他成为球迷的“进行曲”也就不足为怪了。

再比如,婚礼仪式上经常使用的“婚礼进行曲”也出自一部歌剧,那是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罗恩格林》。虽然这部歌剧现在很少演出,但这首婚礼进行曲,在世界各地的大城市里,却已几乎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

的确,在未开始系统欣赏古典音乐之前,每个人实际上已经听到了不少古典音乐片段。而这些片段,行家们喜欢称其为“小品”。这些小品实际上都不小,它们往往是大型套曲或者歌剧的一部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欣赏小品应该是走进古典圣殿的第一步。以后的欣赏过程,既是一个从小品到听作品全部的过程。

在听过巴赫的《咏叹调》、舒曼的《梦幻曲》、舒伯特的《圣母颂》之后,再听节奏感较强,旋律轻松的圆舞曲或者芭蕾舞曲。初听古典音乐的人可以通过他们管弦乐的魅力,并把握好音乐的节奏感。再往后,便可以开始听贝多芬的交响曲了。多听几遍《命运》或是《英雄》,你会感觉到贝多芬用音乐语言描绘的巨幅历史画卷,以及用音符阐述的哲学思想。

听过贝多芬的几部重要交响曲作品,再听一听他的钢琴奏鸣曲《月光》和《悲怆》,从中仔细咀嚼钢琴作为乐器之王的魔力所在。之后,再进入室内乐和协奏曲的广阔天地,去结识古往今来的器乐演奏名家。那时,你会渐渐理解什么叫“纯音乐之美”。

作为古典音乐重要组成部分的声乐艺术,可以在听贝多芬交响曲阶段就开始品味一番,贝多芬的《合唱交响曲》中的“欢乐颂”就是最好的教材。但若想把一部大歌剧从头到尾啃下来,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乐海无边,那是一个瑰丽斑斓的世界,让我们以听小品为起点慢慢走进它。有朝一日,当我们听完清唱剧《弥赛亚》后会意识到,其中的《哈里路亚》一段在很早就已熟悉,而且还会哼唱;听完歌剧《茶花女》,我们又会察觉,自己曾在其第一幕中男女主人公二重唱的旋律的伴奏下跳过舞;当听完莫扎特的《A大调钢琴奏鸣曲》,我们又会恍然大悟,其中的第三乐章就是那首再熟悉不过的《土耳其进行曲》……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