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全能指挥家——鲁道夫·肯培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0 10:55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尽管EMI是肯培的主要录音公司,但他也与其他的录音公司合作过:Varese-Sarabande出版的CD唱片《玫瑰骑士》的第一次完整版本(Acanta,1950年 nla)和《Korngold 交响曲》都是很成功的佳作。《罗恩格林》和《名歌手》他都录制了两次。高保真音响爱好者应该能找到由Charles Gerhardt和 Kenneth Wilkinson在1964年为Chesky制作的雷斯皮基的《罗马的松树》(CD18),这部肯培指挥皇家爱乐乐团演奏的激动人心的作品确认了肯培能够在录音棚中赶上电子时代现场演奏的新形势。肯培自己感到满意的一个录音是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的雷哈尔的《金银圆舞曲》。

肯培录制的20世纪音乐作品不多,柏林Classics重版了前东德录制的《火鸟组曲》和布里顿的《安魂交响曲》唱片。对于德累斯顿管弦乐团来说,这些作品完全是外国货,可能肯培自己也无法面对首乐章中音乐的严酷无情。

作家罗伯特·马修-沃克(Robert Matthew-Walker)曾说过,如果肯培活得长久一些,就一定会出现“肯培唱片的黄金年”。他相信,肯培在当今如此开放的环境中一定会成为古特·旺德式的人物,而不会只局限于少数作品中。

肯培不可避免地也有对立者(至少索尔蒂曾因为肯培的“业余水平”而解聘了他),有许多人对肯培演绎《指环》的清晰通透佩服有加,歌剧评论家Harold Rosenthal发现肯培演奏的室内乐也有这样的特点。

我还记得他的许多广播演出:德彪西的《大海》,施特劳斯的《唐璜》,特别是肖斯塔克维奇的《第八交响曲》。我也不会忘记卡拉杨在肯培去世那天的皇家音乐大厅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出之前曾要求大家为肯培默哀一分钟,向这位有节操的人致意。(海 伦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