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全能指挥家——鲁道夫·肯培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0 10:55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鲁道夫·肯培远不是个野心勃勃的人,正如伯纳德·海廷克常说的:“假如像我一样生活,肯培只会说,我做了该做的。即使他不像卡拉杨那样急功近利,他也依然会在国际歌剧界努力进步。”肯培受过很好的双簧管和钢琴演奏的训练,他一生都是多才多艺的钢琴伴奏家,热心于室内乐演奏,却没上过正式的指挥课程。唯一的例外就是莱比锡的定音鼓演奏家曾教给他怎样在手持指挥棒时放松手腕,以求动作的准确和灵活。战后,他先是成为Chemnitz歌剧院的总监,1948年移居魏玛,后来回到他钟情的德累斯顿做约瑟夫·凯尔贝特的助手。不久他应邀去了柏林的Komische歌剧院,还去了维也纳、慕尼黑、纽约、萨尔茨堡和科文特花园歌剧院(1953年)。再后来,他定期出现在拜鲁伊特音乐节上。

肯培创造音乐的特性是什么呢?他是位内向的指挥家,靠眼神和精确的动作来与演奏员交流。菲舍-迪斯考曾说过,肯培总是十分关注歌唱家发挥的极限。尽管他喜欢背谱指挥,且能够背谱指挥200多部作品,但假如与他合作的独奏家不够成熟,他就会把总谱带到指挥台上。

他在管弦乐团的布局上并不教条,我们从多种照片和立体声录音中能够发现,他有时候把两个小提琴声部分开安置,有时候又合在一起,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的分布,也是在不同的录音中会有多种不同的位置。

在排练中(1964年发行的两张一套的Orfeo公司LP唱片记录了在德雷斯顿的Lukaskirche排练贝多芬《埃格蒙特》序曲和《第七交响曲》的情景)他用非常从容但相当权威的语气讲话,强调节奏和力度变化,没有任何描述和解释。演奏家中间不时地发出笑声,肯培也乐在其中。他保持着作品特质上的独立性,把握着作品的内涵。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