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老朋友眼中的巴比罗利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9 16:28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沃德沙伊姆:那么你认为巴比罗利对音乐有着一种本能的理解了?

弗利格尔:他对音乐的确有一种本能的理解,一种不可思议的天赋,尤其是对匈牙利和日尔曼民族音乐。他最喜欢的是德彪西的大海,我们经常会一起来上一段。

沃德沙伊姆:西贝柳斯呢?

弗利格尔:我的天啊,他恨不得要把西贝柳斯写下的每一个音符都揣摩一遍,还有勃拉姆斯。只要是音乐,巴比罗利就喜欢,只要是音乐,巴比罗利能产生与众不同的灵感——例如布里顿和埃尔加,上帝呀,我甚至认为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就是为展现巴比罗利这种非凡的才能而创作的。在巴比罗利离开休斯敦多年以后,劳伦斯·弗斯特(罗马尼亚指挥)突然来到休斯敦要指挥几场音乐会,节目单上赫然出现了这部谜语变奏曲,我们这才知道,巴比罗利已经去世了。弗斯特在演出前没有排练过Nimrod,我们直接就上台演出了。弗斯特向我解释说,他害怕自己在排练的时候忍不住会泣不成声。这,就是我们眼中的巴比罗利。

沃德沙伊姆:好象每一个人都喜欢巴比罗利。

弗利格尔:当然他非常地聪明。不过我们还是喜欢性情中的他。当一部作品结束的时候,他就会用指挥棒潇洒地划上一个圆圈,然后顺手将指挥棒丢到一旁,昂首阔步地走下指挥台。在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显得是那样机敏。不过在音乐上,他是永远不会耍小聪明的。

在“大海”中有几段表现小提琴的部分。我对自己的弓法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在快结束的时候我会摆上一个姿势——琴弓滑向指板的方向,让最后的一丝旋律从指板那边流淌出来。巴比罗利非常喜欢我这么做,当我在演出中表演这一段的时候,他挥舞指挥棒的姿势就象是一个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芭蕾舞演员。

沃德沙伊姆:你和巴比罗利一起合作过什么协奏曲吗?

弗利格尔:我们一起合作过大概两、三次吧,还有一些来休斯敦巡回演出的小提琴家不曾演奏过的作品,例如海顿的交响协奏曲。我还曾经和他的妻子合作过巴赫的二重奏,维瓦尔弟的四部小提琴协奏曲等作品。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