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音乐家档案

老朋友眼中的巴比罗利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9 16:28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老朋友眼中的巴比罗利

我们要感谢盖利·沃德沙伊姆先生为我们提供了这篇访谈录,这篇文字是他根据1999年年初与休斯敦交响管弦乐团两位退休音乐家的交谈整理出来的。这两位音乐家分别是:大卫·伍利格(David Wuliger),一位在休斯敦交响管弦乐团的舞台上表演了40年的老定音鼓手;以及雷·弗利格尔(Ray Fliegel),休斯敦交响管弦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沃德沙伊姆分别在1999年的5月中旬和6月底对这两位音乐家进行了采访,这篇文章就是这两次采访的实录。

伍利格:巴比罗利和他的夫人都是那种非常出类拔萃的人物,而巴比罗利更是能够让人感到精神振奋。他对音乐的感觉是如此之好,可以非常完美地通过音乐表达自己的感情。在极个别的时候,巴比罗利对音乐那超出常人理解使得整个乐队都感觉很难跟得上他的思想。有时巴比罗利会自失在音乐里,这时他会稍稍放松对节奏的控制,对乐队来说,这样大家的精神反而会更加专注,表演也会更加精彩。对巴比罗利来讲,指挥决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可以说是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音乐。在巴比罗利的影响下,整个乐队的表现也越来越出色,从他们的演奏中我们可以听出他们对音乐的渴望。因此在这里绝对找不到其它乐团指挥和乐队成员之间通常会有的那种紧张气氛。

当然巴比罗利和任何指挥一样都会犯错误——例如偶尔会漏掉定音鼓的鼓点,但是我不想谈论这些方面,因为我对约翰·巴比罗利爵士充满了敬意。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振奋人的精神,同时激发人的灵感。虽然巴比罗利大部分时间都在指挥一些世界上的顶尖乐团,但是你听听他指挥一些小乐团的表演,决不比那些知名乐团差。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对乐队,他永远都是光明磊落,虽然他对大家的要求非常严格,但他的表现永远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绅士。而大家也都乐意按照他的指导去做,因为巴比罗利的心中只有音乐,即使他对你有些严厉,那也是源于他对音乐的执着。

我的老师索尔·古德曼对巴比罗利的评价也相当高。那时他是纽约爱乐乐团的定音鼓手,他曾经说过:“只有在巴比罗利在的那一段时间里,爱乐乐团才真正从音乐中寻找到了乐趣。

在芝加哥巡回演出的时候,乐团计划购买一只新鼓,当然这只鼓要能通过巴比罗利那著名的耳朵才行。结果伍利格和巴比罗利一起去了世界上著名的路德维格制鼓工厂,由伍利格敲同时巴比罗利听,最后他们带回了一只定音鼓中的“极品”。工场老板威廉姆·F·路德维格还和巴比罗利一起摆了个姿势让伍利格拍照留念,照片上的路德维格一边与巴比罗利握手,一边递上一根雪茄,我这里还收藏着这张照片呢。

弗利格尔和休斯顿交响管弦乐团的合作可以追溯到59年前。在了解了这一切以后,我对这两位休斯顿交响管弦乐团的元老进行了采访并录了音,当我整理这些录音的时候我发现,这不仅仅是两位音乐家在讲述自己的故事,这简直象是两位耋耄老人在面对面地倾吐自己的心灵之旅,无疑,他们讲述的故事非常引人入胜。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