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采访DECCA四相位唱片制作人托尼·阿莫托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9 16:21

格:真是难以想象,竟然没有人用多拉蒂、孟许和斯托科夫斯基。

阿:但这是事实。斯托科夫斯基首演了那么多作品,但那时有很多人并不尊重它,包括我们的公司。DECCA那时还忽视了孟许、FISTOULARI这些对古典音乐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名家,他们想用新手来代替他们,但这些新手没有号召力。

格:请给我讲一讲斯托科夫斯基。

阿:好的。我们是在他赋闲时期选中了他,最先录制的是《天方夜谭》。我们为他录制了很多东西,当他离开我们之后有成堆的东西要出版。但他拒绝出版在荷兰录制的普罗科菲耶夫《亚历山大·诺瓦斯基》,这套录音现在还在仓库里。其实那是一次很漂亮的演出。

格:你说它录得很好?

阿:斯托科夫斯基的录音永远不会差。它也许古怪,也许有错音,但决不会不受欢迎。我当然认为《亚历山大·诺瓦斯基》可以出版,但是斯托科夫斯基不这样认为,所以它只好沉睡在仓库。还有,他为我们录制的贝多芬《第9交响曲》,前面3个乐章是一种声音,那是在同一条件下录的。但是到了第四乐章情况不一样了。他命令改变所有的麦克风摆放位置,把多数的麦克风用于了合唱队。第四乐章的气氛完全变了。这就是斯托科夫斯基的个性。他想怎样就怎样。

斯托科夫斯基有时很急噪。但多数是他在排练的时候,我想他一定比别人更难控制自己。他不希望别人讲他上一次录音有多么精彩,总是爱问下一次录什么,希望多做一些,可公司不能满足他。我们也曾努力为他安排富有冒险性的曲目,包括艾夫斯的作品。

格:你还记得录制巴赫改编曲的情况吗?

阿:改编曲……。斯托科夫斯基是个管风琴手,他喜欢这种乐器,他改编的巴赫《托卡塔与赋格》很粗野。他一般情况下是坐在那里指挥,但是当他要强调什么东西的时候,会突然站起来,伸展胳膊,白发直立,手指像匕首一样飞舞。乐手们无不对此有强烈的印象。

格:现在很多人喜欢听老唱片?

阿:老唱片制作中非常重视细节。斯托科夫斯基喜欢为唱片录制的方方面面操心。例如,在录《1812序曲》时,他说:“我需要钟,非常多的钟。你们能在找来吗?”有人建议在圣彼得堡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钟。我说:“用不着去那么远,我们去苏黎士就行了。每到星期天,这个城市里的所有的钟要鸣响15分钟,我们可以派一个录音小组录下各种钟声。”小组回来后,我们为斯托科夫斯基播放这些钟声,他非常喜欢,连声说:“太精彩了,太精彩了。”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