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采访DECCA四相位唱片制作人托尼·阿莫托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9 16:21

格:请跟我说一说你最初的录音情况。

阿:我们最先出的唱片叫PASS IN REVIEW,使用了多声道,让乐队从左走到右。我们得到了真正的自然的声音。我们录音时还遇到了一个问题,有一个段落需要表现坦克开过,我们不能把真坦克摆在麦克风前,最后我们用汽车开动的录音来代替,后期制作时把播放的速度放慢一倍。

格:这一招成功了吗?

阿:最后的播放效果很像坦克。这个给我很大启发,我们的录音制作越来越容易,效果很完美。

格:这种创新乐趣在现在的录音界已经很少有了。

阿:是这样。立体声是我们奋斗目标,但是单声道,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对于某些种类音乐的效果更好,比如爵士乐。单声道不像立体声那样孤立,它虽然不能有定位感,却更容易混合。立体声给人的方位信息有时也不自然,数字声音更是这样,它定位出的图象经常与环境不相容。单声道从来不会有这种问题。

格:单声道的声乐录音也很好。

阿:是这样。

格:你从来没有考虑用四相位录制古典的声乐作品?

阿:从来没有。

格:让我们回到DECCA的立体声实验。你录的所有的东西都上了榜,也给你带来了名望。

阿:我对于我的薪水非常满足,公司希望我去英国。我去了,尽管RCA和其他的公司也邀请我加盟,我确实成了热门唱片制作人。

格:你被要求去伦敦……

阿:我的成功轨迹在继续,而且还在扩大。最好的扩充地域是古典音乐。公司对四相位录音非常重视,因为它带来了巨大的利润,我确信现在情况还是这样。我在很多地方看到重新发行的CD,一些四相位LP还成了收藏家的爱物,为了得到这些LP他们花很多钱。可我的女儿在看到我的名字印在《彼德和狼》唱片的封面上之前,竟然不知道我的工作是什么,真有意思。

格:这张唱片上还有布里顿的《青年管弦乐指南》,指挥是多拉蒂。是这样吗?

阿:是的。音乐是分期录制的。多拉蒂实际上是第二选择。本来要让萨金特指挥。007系列电影中詹姆斯·邦德的扮演者肖恩·康纳利担任《彼德和狼》的解说。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