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老古板”的自白——塞尔访谈录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7 17:40

我心目中的伟大指挥家

 

库:哪些指挥家对你的影响最大?

塞:所有我遇到过的指挥家对我都有影响,坏指挥的负面影响也有。如果你想知道对我的音乐生活最有影响的指挥是谁,我首先要从尼基什说起。他是一位伟大的管弦乐魔术师,当然还有他的继承者富特文格勒、理查·施特劳斯、瓦尔特、托斯卡尼尼、比切姆,还有很多。但最有影响的还是尼基什和托斯卡尼尼。如果尼基什能复活,你听到他的演出后一定会原谅他的不精确,你会被他创造的难以置信的声音和又充满即兴意味的表演迷住。当然整齐划一的、充满拉丁风味的托斯卡尼尼对我的影响也很深。

库:听过了尼基什后,第一次听托斯卡尼尼是不是有一种震撼?

塞:不仅仅是震撼,那是一个新的世界,大多数人往往不会立即意识到。有些速度的处理与我以前听到的演出大不相同,初听还有些不舒服。

库:岂只是不舒服,我猜肯定有人感到愤怒?

塞:可能有这样的人。我没有感到愤怒,内心只有佩服二字。

库:你提到了比切姆,他又是一个完全另一类型的指挥。

塞:他完全不同,有时很可爱,但有些作品的处理却应该受到谴责。

库:哪一些?

塞:主要是他对演奏速度无缘无故的修改。我举个例子,有一次他与施纳贝尔一起演奏莫扎特的协奏曲,他的乐队协奏让施纳贝尔感到惊异。后来施纳贝尔拿着乐谱问:“你为什么在这个地方速度突然放慢了呢?”,比切姆回答:“只是一时的兴致使然。”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