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老古板”的自白——塞尔访谈录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7 17:40

对青年指挥家的忠告

库:你的排练时间总会比别人长一些。

塞:上演一部新作品必须有足够的排练时间,我的要求并不过分。我知道如何用好排练时间,如果我能够有效工作,我决不会浪费每一分钟。这主要取决于环境。

库:在排练这个问题上,你要给年轻的指挥家什么样的忠告?我知道,有的指挥家在排练中话说得过多,另一些人则相反。我不认为你会说得很多。

塞:我尽量把所要说的话减少到最低点。如果我不能用手势和面部表情表达我的意图,我会感到羞辱。如果我必须做口头的解释,那或许是一个微妙的乐句、音调变化,或者是我的拍子错了。

库: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指挥从排练一开始就喋喋不休的讲个不停。

塞:指挥当中还有一种倾向,就是过于频繁地打断乐队演奏。

库:你年轻的时候,排练一场歌剧或交响乐之前是如何熟悉作品的?

塞:我是传统型的指挥家,老师告诉我们先要在钢琴上演奏总谱。在这方面我很擅长,然而现在的指挥不是用视谱的方式熟悉乐谱,而是听唱片,他们接触的不是作品本身,而是别人对作品的诠释结果,我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也是很有害的。因为这些年轻人不止是听一种唱片,而是听10多种。他们在读谱之前听,读谱之中还在听,而不是用自己的脑力,在没有别人的诠释结果的干预下读懂乐谱。

库:我看了你与克里夫兰交响乐团演出音乐会的节目单,你演出的曲目与客座指挥有很大不同,你演奏的大部分是19世纪以前的作品。

塞:我常常被人们称做“老古板”,在这里请在这里给我留些面子。

库:那当然。那么你的演出计划里到底有没有现代音乐?

塞:其实我演过很多现代音乐,还首演过几部现代歌剧。近些年,我越来越感到我的任务是演出那些我最擅长的作品。某些传统正在随着与我同代的指挥家的去世而消失,这也是我的演出曲目过于保守原因。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