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老古板”的自白——塞尔访谈录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7 17:40

“老古板”的自白 ——塞尔访谈录

约翰·库肖/王崇刚编译

乔治·塞尔(1896-1970)曾长期担任美国克里夫兰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这篇访谈录是根据1968年9月塞尔接受BBC电台记者约翰·库肖采访的录音整理而成的。

作曲、弹钢琴还是去当指挥

塞尔:(一边在钢琴上弹着自己小时侯谱写的曲子,一边讲解)这是第二主题——现在是发展部,很像一首幻想曲……太快了!

库肖:一个孩子很难写出这样有表现力的作品。这是你什么时候写的?10岁还是9岁?

塞:很难说这是我的创作还是一部改编曲。其实所有的作曲家都是受到一些影响后才开始创作的,但周围环境的影响让我很快就放弃了作曲。

库:大约是在1908年,你11岁的时候,来到英国演出了4场音乐会,《每日邮报》把你称做“新莫扎特”

塞:噢,他们完全搞错了。

库:那次旅行你得到了什么纪念品?从维也纳到伦敦对你来说真算是一次远途探险。

塞:是的。我以前也曾公开演出过。到伦敦之前,我曾经在恩斯特·舒赫的指挥下,在德累斯顿皇家歌剧院演出过一场音乐会。正式演出前,一些评论家来到排练场测试我是不是真有两下子,他们让我现场即兴创作。伦敦的许多经历非常非常激动人心,很多事情都使我难忘。

库:你还记得些什么?我的意思是一个小男孩所看到的伦敦。

塞:有一座大百货商店,我不知道你们是否现在还用这样的称呼。

库:是的,我们还这样叫。

塞:那是个有名的百货商店,里面的东西让我眼花缭乱,我看到了以前没有见过的玩具。我还记得一场音乐会,好象是阿尔伯特音乐厅,当时乐队演奏我的一首序曲,大人要求我坐在钢琴前,可乐谱里并没有钢琴声部,我那时真不知道该干什么。

:此后不久,你到莱比锡向麦克斯·里格(MAX REGER)学习了一段时间。你在去那里之前知道他的作品吗?

塞:是的,因为我的老师理查德·罗伯特(RICHARD ROBERT)非常敬重他。

库:你也敬重他吗?

塞:他给我的印象很深,但并不是特别吸引我。最吸引我的当然是理查·施特劳斯。在里格那里学习的3个月,我的收获并不算丰硕。我是班上最小的一位,里格教学的方法非常简明。我第一次到他的课堂上,他说:“今天是星期二,下一次上课是星期五。下次上课前,给我写30首小步舞曲和15首众赞歌。”我当然完成不了。再上课时,我带来了15首小步舞曲和一首众赞歌,而里格并没有在意。这是我的生活很奇特的一个时期,里格并不把教学看得很严肃。但有一次经历使我终生难忘。那是在他的分析课上,分析的作品是布鲁克纳《第8交响曲》,他分析得非常精辟,非常富于想象力,不仅仅是简单的讲解。里格是个身材高大、表面上缺乏教养的人。如果我的记忆不错的话,他长得非常胖,用非常粗俗的方式表达自己。他弹起钢琴,琴声有丝绒般的感觉,很少有人能把钢琴弹得那样好。

库:你那时侯有当指挥的想法吗?你那时是否已打定主意要成为职业钢琴家?

塞:我记不得那个时候我对未来是如何选择的,我只是简单地顺从我父母和老师的教导,要成为一个全能的音乐家。我一边履行钢琴家的演出合同,一边创作音乐。但这之后我对管弦乐团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是在十二、三岁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非常清楚最终我会成为指挥家。要想在钢琴上有所作为,就必须每天练习很长时间,说实话我很懒于这样做,所以当指挥使我心里轻松了许多。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