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我们心中的富特文格勒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7 17:25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我们心中的富特文格勒

理查德·沃尔夫(1930年-1950年担任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

富特文格勒是有超乎寻常的天赋的指挥:就像彪罗有极端的精神和才智,是一个哲学超人,尼基什对于美妙的音乐色彩有无比的直觉,富特文格勒拥有两方面的才智。在他的影响下,柏林爱乐乐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乐团之一。一个新星在音乐天空升起,在他的激励下,柏林爱乐乐团不仅在柏林获得了成功,而且在全德国和国外受到了尊重。就像他的前任彪罗和尼基什,富特文格勒不仅是大师级指挥家,还是乐团的朋友,他帮助安排乐团面临的财政事务和政治问题。他是我们的大恩人。

在纳粹时期,他努力搭救我们中的犹太乐手,还有与犹太人结婚的人。尽管他作了不顾一切的努力,还是没有留下那些犹太成员,但他成功地让其他人留在乐团。我的夫人就是犹太人。当我的儿子要结婚,富特文格勒四处奔走获得了官方的同意。他曾对我说:“亲爱的沃尔夫,你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在纳粹统治的日子里,富特文格勒本来可以在国外过安全舒适的生活,但他认为留下来帮助教育年轻的一代德国人,在德国最黑暗的时代把德国的文化中有价值的东西保留下来是他的责任。现在人们很难想象他如何公开发表反对纳粹统治的言论,每一个言辞都有可能要他的命。我和乐团深深地感谢他。

当我在亲爱的大师的弥留之际看到他,这是我退休4年后。他对我还是那样的慈祥和友好。他对我说:“沃尔夫,你看起来气色很好,我必须退休了”我回答:“是的,大师,你刚刚指挥了22场音乐会,明天你要干什么呢?”“明天?我要去维也纳指挥”“这就是你的退休吗,大师!”我回答。我们两个都笑了。现在我再也不能同他讲话了。我深深地感激他这么多年来用音乐给我们带来的美好。他将永远留在我和所有乐团成员的记忆中。(王崇刚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