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我们心中的富特文格勒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7 17:25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我们心中的富特文格勒

耶胡迪·梅纽因 1954年7月柏林电台的广播

富特文格勒也许是让我们追溯到印度、希腊人传统的最后一位阐述者。我们经常说现在没有神圣的东西了,但我相信还有神圣的音乐。每次演出贝多芬或者勃拉姆斯或者巴赫作品,富特文格勒都完成了一个神圣的仪式。

我们应该从他所生活的时代来了解、欣赏他。他的自我解释是很糟糕的。事实上,他是不要求一个人既是创造者同时又是贩卖者时代的最后一位。听他的音乐我们感到的是震撼的空间,它是无法抗拒的。与他的博大相比许多其他的感念看起来是那样的偏颇、狭隘和重复。富特文格勒的音乐是一个世界、一个宇宙。只有沉浸在这种真正的能量和阳光的媒介中,他才感到了完整,淹没在尘世中他简直要被窒息,就像我们被按在水里一样。

他可以比其他人把贝多芬或者勃拉姆斯的交响曲搞得更有生气更鲜活、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就像在我们面前用言辞演说。就像扯掉我们身上的其他遮盖物,我们毫无遮拦地站在贝多芬面前,接受审判。

出于虔诚和信念,我们有必要把富特文格勒身上的神秘传统传给未来的一代,这种古老的音乐概念就像上帝和人的关联。我们必须从他的记忆中发现指示,从耳朵和眼睛中我们仍能回忆到富特文格勒站在舞台上和在唱片里的伟大、高贵和激情,现在我们已经很难发现与之相似的激情了。感谢命运让我在他晚年见到他。当我听到他不能花上一个多月来享受美国人即将给予他的庆祝。我至诚地、深深地为一个德国人感到伤心,他理应成为德国人的骄傲。 (王崇刚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