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我们心中的富特文格勒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7 17:25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我们心中的富特文格勒

保罗·欣德米特(1955年6月18日在德国政府的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我们已经习惯用人物来描绘音乐历史的阶段,他们的名字被当作他们的艺术他们的时代的代名词。帕莱斯特里纳(1525-1594意大利作曲家)和加布里埃利(1515-1586意大利作曲家)是16世纪音乐的标志;巴赫和亨德尔很早就成为巴洛克音乐的代名词。在维也纳古典时期,同样是作曲家成为那个时代所有音乐成就的代表。只有到了19世纪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变:演奏大师与作曲家一起分享荣誉。舒曼的后面,有瓦格纳、威尔第和勃拉姆斯,同时帕格尼尼和李斯特赢得了与他们同等的声望。同样,那个时期的指挥家汉斯·彪罗也获得了世界的认可。我们亲眼目睹了在我们的时代所有类型的音乐家,不仅仅是创造者还是演绎者,都一起分享名望和荣誉。

再过几十年我们回顾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音乐生活,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的音乐,几乎没有一个作曲家可以成为这个时代的公认代表。另一方面,公众更倾向于以音乐舞台上的事件来评价这一阶段的音乐生活。在写字台前工作的作曲家,被舞台上表演艺术家的光芒遮盖了。

如今作曲技术和形式的发展很明显达到了它的终点:马克思·莱格(1873-1916德国作曲家)和德彪西已经去世,理查·施特劳斯和普菲茨纳的重要作品已经写过。现在音乐作品中那些有价值的东西还没有得到承认。作曲成为没有抑制的自我表达。但是音乐家中有一个人很早就证明了他的价值。实际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他就使被战争破坏的德国文化得以生存。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作为德国文化的形象——或许是他整整一代的象征——又重新站立起来。这个人就是富特文格勒。

他比其他的音乐家更伟大的原因不仅在于他的音乐素养,因为彪罗之后有很多天才的指挥家出现,在音乐表现艺术方面也许还没有人可以与尼基什相比。富特文格勒身上所特有的是他指挥中的纯粹,就像布鲁克纳所拥有的纯粹一样。他的批评家和嫉妒者也清楚地知道他举起指挥棒的那一刹那,音乐的灵魂就会树立在我们面前。通过他,这种灵魂自己以它最有说服力的形式对听众讲话。我们都知道感情投入的音乐家用风暴摧毁所有的障碍;我们知道钢琴家,歌唱家、弦乐手具有压倒一切气势的技巧;我们听说过了解如何从主音到属音像天堂一样展示提供每一个和声足迹的神秘主义者,我们知道永久的不安宁分子,而他不属于这些类型。

我早就认识富特文格勒。那是在1919年,当时他在友好的交谈中警告我不要陷入作曲实验中,我立即感觉到他对作曲平衡感的把握和在演出中的应用。这些劝告对我有了很大的益处。对均衡的把握使得他努力为希特勒统治时期受到迫害的音乐家而斗争。有时,当所有的斗争没有什么希望,他自己又陷入危险当中,他所扮演的角色就像唐吉柯德一样。同样,区别轻重缓急的能力还使他把自己投身到指挥职业的怀抱中。从表面上看仅仅短暂的努力他就可以获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他没有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更敏锐的、更需要忍受的作曲家职业中。

我们时代的音乐正在从传统走向混乱。所有的价值都陷入了动摇,取得轰动效应成了最高目标,听众的自我意识也越来越少。作曲、技巧、表演形式,所有这些甚至比时装帽变化得更快。作为最新的时尚,即使再行不通的方式也是可行的。也许在今天,即使拥有富特文格勒纯粹的人也不能像他那样成功地阻止纳粹时期疯狂的艺术破坏活动。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回忆起当时他无畏的坚持给予那些失望的人多少希望,他的榜样比所有的疯狂力量更有效,这是因为他的正直。富特文格勒为音乐界树立起一种标准,一个现在正在丢失了的标准。如果我们现在还拥有它,必将省去更多的迂回和古怪。

在这里我要对富特文格勒说:我们怀念你,我们已经失去了你的理解力,浇铸力、为人们提供美妙的力。我们孤独地留下来,更加穷困。穷困,因为我们只看到富特文格勒在他的职业中是多么的伟大。促使富特文格勒前进的因素很多,对于美的基本真理的深刻信仰,促使他了解如何把音乐体验转化成信仰的忏悔。谁能做到这一点就不只是个指挥、不只是个作曲家,不只是个钢琴家,而是一个真正的音乐家和一个伟大的人。(王崇刚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