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哈丁指挥《唐乔万尼》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3 11:05

莫扎特《唐乔万尼》

Mozart Giovanni

男中音 Peter Mattei

女高音 Alesxandra Deshorties、 Mireille Delunsch、Lisa Larsson

男高音 Mark Padmore

男低音 Gilles Cachemaille、Gudjon Oskarsson

马勒室内乐管弦乐团

指挥 丹尼尔·哈丁

Bel Air Classiques F BAC010

2002年录制于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包括对彼得?布鲁克的采访

我是在这张CD出品(2000年8月,Virgin公司)后的第二个季度里欣赏到它的。2002年的演绎里,丹尼尔?哈丁隐匿在乐池中,而唐?乔万尼和里波莱奥一直是台柱子。哈丁指挥该剧4年后,阅谱指挥的局促感逐渐消失,充沛和热情和活力仍然保持了下来。任何时候,他对音乐的眼光简直就是彼得?布鲁克深邃冷静思想在舞台上的再现。在桔红色地板和充满阳刚之气的角色之外,没有什么别东西还能吸引观众的目光。我们对现场和环境几乎没有感觉,仿佛置身于虚空当中,那里只有被不停地操纵着的阴谋。

你能够看到布鲁克非常自信,他希望人们关注到复杂的人物关系,他的指导理念率直锐利而充满想象力。这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作品,布鲁克的信徒们总是把有关性的内涵挖掘得很多。唐?乔万尼粗鲁地对待他生活中的所有女人,也在承受巨大的挫折。在整个歌剧中,这些内容都通过她们的态度和善恶变化被形象化地描绘出来。但是,这些内涵一旦被评论者所复述,便没有一点恐怖的感觉了。Peter Matte和Gilles Cachemaille(特别是后者)保留了原剧的主要风格。Mattei是全部男性力量和邪恶暴力的代表,没有什么人格魅力。而且在布鲁克看来,这个角色属于行事全然不顾后果的一类人。

该剧的道白演绎到位,演唱也充满活力,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能表现出具有诱惑力的口吻。里波莱奥饰演的Cachemaille令人着迷,偶尔幽默,但是经常身陷苦闷,他的表现与原作略有出入。女高音Alesxandra Deshorties高大威严,以其全身心投入的表演和歌唱,很好地塑造了安娜这个令人难忘的形象。指挥丹尼尔?哈丁更是热情奔放,激情四溢。Mireille Delunsch的嗓音演唱艾尔维拉略显稚嫩一些,但是把一个女人对唐?乔万尼痴迷的爱表现得很到位,她唱出的Mi tradì声音控制很好。对于奥特维欧这个角色来说,Mark Padmore的演唱有些苍白,缺乏一些意大利式的热情,但是很有自己的风格。Nathan Berg把蒙赛托唱的很棒,也把自己所受的伤害演得非常真实。Lisa Larsson在2002年扮演的泽里纳已经非常成熟和深谙世故。旁白的人选也真是再合适不过的。采访中,年事已高的大师布鲁克倾心于对矛盾情节与人性的刻画和人文关怀。

该剧更传统一些的DVD版本可以选择1991年Michael Hampe制作的科隆版,饰演乔万尼的托马斯?阿伦统领强大阵容,James Conlon的指挥更是精彩。

Alan Blyth / 王海翔 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