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君特·旺德专辑(1)
河北新闻网
2010-08-13 10:58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布鲁克纳 第5、6、8、9交响曲

海顿 第76交响曲舒伯特 第8交响曲

北德广播交响乐团/

指挥 君特·旺德

1996-2001年录制于吕贝克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音乐节

TDK F d . DV-COWANDBOX1

随着旺德、切利比达奇和朱利尼的逝世,过去的5年一直缺乏高水平的布鲁克纳作品的指挥。不管怎么说,在朱利尼退休之后,旺德最后怒气冲冲地在布鲁克纳的总谱前举起了他的指挥棒,在病痛和经常取消合同的年代里,最终从他继续执行的几项合约之一——SCHELESWIG-HOLSTEIN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中,这位90高龄长者的坏脾气就有几分外露。如果万德感觉他的身体能够胜任,他和其终身任职的乐团就选择相同的曲目去爱丁堡。我正是在那里听到这首第5交响曲,那时广为流传的议论——现代的布鲁克纳的声音究竟怎样——仍在唱盘中回响。如果你准备去接纳布鲁克纳与韦伯恩之间的类似之处,那些分别从本性上喜爱第一和第二维也纳学派的敬虔主义者,通过第九交响曲的柔板,在万德煞费苦心和经常费力的进展中,你会发现许多精神食粮。

旺德自己最喜爱第5和第9交响曲,得益于最多的是较慢的速度,比以前可以买到的版本的速度更慢(我想这是第9交响曲的第6版),更热衷于把注意力集中在布鲁克纳木管写作的奇特之处和精确线条。第8交响曲逐渐地展现,犹如逐渐地发展,而不是直率地演奏,其柔板以连续的自我意识朝着著名高潮推进。第6交响曲同样的乐章演奏得更灵活、柔和,若不是旺德唐突地安置了对比主题和复杂终曲的插部,留给人们的印象会更持久。

事实上,旺德后来的演绎并不是一时的产物;或许我不应对集结到第九交响曲的第一高潮时出的大差错感到惊讶,正如几天之后在BBC逍遥音乐会中的那样。旺德不是一位观赏型的指挥,而且也不自我炫耀,我认为已相当令人震惊了。观众没有机会注意到他的作业在音乐会的许多排练中已经完成,除了拥有掌握演奏者和听众使之完全着迷的能力,这才是指挥的才艺中最难以捉摸的。

在某些方面,由巴里·加文在非常世俗音乐节的气氛中执导拍摄的第8交响曲,对万德这4部用声音上的天主教堂的耐心构筑,给人以最相配的深刻印象,加文拍摄录像的导演本身就是对此作品的演释。其他的导演也还不错。——(Peter Quantrill/张诗正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