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阿什肯纳济演奏巴赫平均律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1 11:06

巴赫 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

钢琴 弗拉季米尔·阿什肯纳济

Decca F c 475 683-2

弗拉季米尔·阿什肯纳济的钢琴生涯现在已近暮秋,他一定发现想要找出一部他没有录制过的主流曲目是困难重重的。在取得录制莫扎特全部钢琴协奏曲、贝多芬全部钢琴奏鸣曲以及一套肖邦全集(这只是40多年来他为Decca公司录制的大量唱片中的一小部分)的成就之后,他又回到了巴赫的48首前奏曲与赋格,这是一份华丽而令人惊异的献礼。有不少人设想,巴赫在俄罗斯的地位也许比一份有用的考试素材高不了多少,但俄罗斯钢琴家如塞缪尔·费因伯格、里赫特和塔吉亚娜·尼古拉耶娃录制的《平均律》全集证明了这种假设是不正确的。

现在,曾长时间在更广泛的演奏传统下熏陶过的阿什肯纳济也加入了这些辉煌的老一辈演奏冠军们的行列。他那直接、干净、利落的处理风格丝毫没有消褪,使这套录音达到了一种特有的纯净而雄辩的音乐感。的确,在阿什肯纳济之前录制过《平均律》全集的杰出钢琴家如费因伯格和也是最近录制这一曲目的巴伦博伊姆(他曾毫不留情地讥讽阿什肯纳济)也许更具想象力、更注重于色彩并以他们自己独特的性格来诠释巴赫,扯远一点讲的话,或许埃德温·费舍尔更具音乐性;罗萨琳·图雷克则更充满凌厉的气势。但听过阿什肯纳济之后,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最保险、最中肯的演绎。

在聆听过程中,你会反复发现阿什肯纳济从不以一种自命不凡的沉重气氛来担负起巴赫音乐之深奥和透明,这是令人敬佩的。他总是让巴赫的精髓以其自身的音调和方式精巧而谦逊地流露出来,其效果令人感动和赞叹。在第一首前奏曲中,他的处理是那样简洁和率真;第二首前奏曲与赋格中,他是如此果断而毫无盛气凌人之势。第三首前奏曲全面展现出阿什肯纳济早年的炫技风格,第八首气氛保持得相当理想,而第13首中神奇的钟鸣般效果被完美地捕捉到了。第15首演奏得充满欢闹的光辉,其中在赋格的进行过程中迸发出令人振奋的神韵。

再请试听一下第19首中的赋格,你会听到阿什肯纳济在巴赫充满活力的复调中释放出的愉悦和开朗。第13首的前奏曲中他轻盈而跳跃的断奏使乐曲清晰度达到最佳,而且没有一丝矫揉造作的痕迹,他在第22首的前奏曲和第12首(第二卷)中的赋格中均同样有精妙的演绎。由于该作品到处可见的严肃性,你可能会转而选择更充满经典韵味、更具深思意味的乐声,但你一定会回过头来听阿什肯纳济的,这正归功于他那经久不衰的清晰洞察力以及音乐感。Decca的这套唱片是3张CD而非4张,录音师完好地记录了这位孜孜不倦的钢琴家独有的音色和韵味。(Bryce Morriso/朱墨青 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