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韦格指挥德沃夏克小夜曲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0 11:12

德沃夏克 弦乐小夜曲

门德尔松 弦乐交响曲第9号

莫扎特 小夜曲第6号、“月下小夜曲”

沃尔夫 意大利小夜曲

萨尔茨堡卡梅拉塔协会乐团

指挥 山道尔·韦格

1986年8月在萨尔茨堡节日剧院录音

Orfeo d'or m C630 041b

历史上有3位从事弦乐演奏的指挥家,他们演奏的录音都传达出某些欢愉的情绪。这三位弦乐大师分别是:巴勃罗·卡萨尔斯(PabloCasals)、亚历山大·施奈德(Alexander Schneider)和山道尔·韦格(Sándor Végh)。韦格的风格最接近哈农库特(Harnoncourt)和布吕根(Brüggen)那种细腻的、体现音乐时代特征的表达方式。他演绎的莫扎特音乐也像这些指挥的一样鲜活轻快。《月下小夜曲》(Serenata nottuma) 跃然于乐谱之上,开头的进行曲活泼而有弹性,还有自由速度的暗示。韦格统领下的卡梅拉塔协会乐团演奏出了门德尔松《C大调弦乐交响曲》中内在的音色变化。行板乐章中的独奏乐段优美热情,谐谑曲的欢快音乐展现出华丽炫耀的意味。终曲乐章中充满活力的重音和渐强的攀升令人难忘,还有“弱奏”的意外渲染。

德沃夏克《弦乐小夜曲》开头的中速段落洋溢着勃勃生机,且层次通透,条理清晰(结尾的富有诗意是我从没听到过的),圆舞曲的速度带来了非凡的热情。韦格演绎的谐谑曲相当轻快,他保持了织体结构的松弛,但高潮时特别激动人心,第二主题高涨的激情起到了强化作用。终曲乐章的开头同样富有戏剧性,第二主题热情而富有动力感。

这3首作品是在1986年8月22日的一场音乐会上录制的。当时,韦格已经统领乐队长达9年的时间。最后一首沃尔夫的《意大利小夜曲》(Wolf Italian Serenade)是在音乐会前几天录制的。这部作品的四重奏版本,韦格和他的四重奏团一定演奏过许多次,这也是他选择用弦乐队来表现这部优秀室内乐作品的原因。这个录音非常卓越,不愧是饱含激情的音乐合作的上佳纪念品。

(Rob Cowan/海 伦 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