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纪念德彪西
河北新闻网
2010-08-10 11:05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德彪西:阿拉伯风格曲、叙事曲、欢乐岛、面具、为钢琴而作、沉思、贝加摩组曲

钢琴 阿尔多.奇科里尼

1987年米兰斯卡拉剧院现场录制

VAI DVD 4353 (77'·4:3·PCM·mono·0)

德彪西:贝加摩组曲

拉赫玛尼诺夫 第三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拉威尔 帕凡舞曲

萨蒂 木制胖妇人的素描和媚态、消瘦的雏形、古希腊裸体舞蹈第一首

钢琴 阿尔多·奇科里尼

加拿大广播交响乐团

指挥 欧内斯特·巴尔比尼

除第二曲录于1956年外,其余乐曲均来自1979年的原始播出母带

VAI DVD 4338 (52'·4:3·PCM· mono·0)

在这两张很珍贵的电视音乐会DVD上,独奏者对音乐的热爱表现得如此显著。

这两张DVD是2004年8月在意大利钢琴家奇科里尼80岁诞辰之际发行的,目的在于重新唤起人们对他演奏艺术的关注。假如你从未听过他的演奏,意大利广播电视台(VAI)能确保你消除对于奇科里尼存在的盲点。VAI对于艺术家们和顾客一贯吝啬,其音像制品独一无二的优惠仅仅是在碟中嵌入一份加厚的演奏曲目的详细介绍,使你不用拆开DVD就能读到它……甚至钢琴界的行家高手们也可能愿意了解一下萨蒂的那两首闻所未闻的组曲吧。

VAI在整理那些几被遗忘的珍稀录音方面所作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它们所呈献的礼物价值都无可估量。最早一个电视录像节目是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它只录了一个乐章。这不是一个钢琴家常演的演奏曲目,然而这个作品得到了一个完全令人信服。非常优秀的流畅解读,尽管它的音响是单声道的,效果死板,还伴随着背景的“嘶嘶”声。但这些只是这个成功的演奏录音的瑕疵。这个录像最有价值的特点在于摄像机不同寻常地选取的拍摄角度,它非常靠近奇科里尼右肩上方,因而对于习琴者所关注的演奏中的手指运动,乐句的表达和触键的技巧等方面,这实在是一部有用的影片。

协奏曲前后的独奏曲目都有着你所希望看到的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的那种画面清晰度。它由电影胶片转录成磁带,再刻制成DVD。背景上的“嘶嘶”声在这里已经小到微乎其微了,被记录的钢琴音色完全令人满意。奇科里尼巧妙地运用了鲍德温琴所具有的弱音踏板效果,使钢琴吟唱出一种可爱的声音。在萨蒂的两首组曲中,那种没有表情的冷幽默的处理手法他也做得非常好,在d’Edriophthalma一曲中还包含着某些有趣好笑的对肖邦作品剽窃的因素。

在两个《贝加摩组曲》版本中,那个录制于斯卡拉剧院的现场版使你听到了该曲的另一种演奏。在这里,奇科里尼仿佛使用魔法让音乐变幻出一道无声而又色彩斑烂的彩虹。他的德彪西也许不适合所有人的口味,他那清澈的触键在诠释那几首富有梦境的曲子时尤其有效传神(如《极慢板》,《月光》和《叙事曲》等)。他的演奏中还有比这更多的方面值得欣赏者关注,每个音符都显示了奇科里尼对德彪西音乐的热爱。只有一点是值得怀疑的,那就是他是一直怀着这种情感演奏德彪西的呢,还是仅是偶尔为之?

(Jeremy Nicholas/ 夏宏 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