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托马斯指挥马勒第1交响曲

http://www.hebnews.cn 2010-08-09 18:01

马勒 第一交响曲

Mahler Symphony No 1

指挥 麦克尔·蒂尔森·托马斯

旧金山交响乐团

Avie New SACD 82193600022 (57'·DDD)

我认为这个版本可能是我所听过的马勒第1交响曲中演奏最好以及录音最棒的版本。弦乐如丝绸般柔滑。木管的独奏似清晨的露珠般新鲜。从第一次高潮到最后,铜管的演奏光芒四射。但是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几天前的第6交响曲的录制中,因为这个现场录音时机好像有些不对。

这个版本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地方,例如谐趣曲的中段部分,音乐的结构十分精美,流畅的节奏与马勒的要求一样被演奏得如此从容不迫且缓慢(recht gem?chlich),但又不是过分的甜美。谐趣曲之外的部分高雅有余而田园感不足,第三乐章中的犹太人音乐则太斯文。

在结尾乐章,我听不到伯恩斯坦指挥荷兰皇家音乐厅乐团现场版中那种排山倒海的力量。直到柔和的第二主题之后(7分45秒处开始)的陡然爆发,托马斯和旧金山交响乐团才真正地挖掘出音乐的痛苦的核心。可惜的是,这种有能量的情感并没有保持太久,虽然在乐章结尾部分这种能量再次爆发。在19分51秒之处,铜管竭尽全力地演奏出带有激情的节奏,犹如被托马斯榨干了最后一滴血。最后连续奏出的代表着胜利意义的D大调最强音,终于让听者得以释放。如果其他部分的演奏和最后这几分钟一样就太棒了。

有一点特别奇怪,伯恩斯坦却偏偏在完结的部分说服力不够。由于节奏太快,胜利的感觉令人眩晕有余而升华不足。除此小小瑕疵之外,他和荷兰皇家音乐厅乐团在这个超凡交响曲的乐谱中都给听众带来新鲜感和惊喜。虽然DG唱片公司的声音质量远不如旧金山交响乐团唱片来得好,但伯恩斯坦的版本仍是首屈一指的最好版本。(Andrew Farach-Colton/张燕生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