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哈农库特1996版《费加罗的婚礼》

http://www.hebnews.cn 2010-08-09 11:26

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

洛伦佐·达·庞特根据博马舍同名剧撰写脚本

罗德尼·吉尔弗莱 饰 公爵

伊娃·梅 饰 公爵夫人

卡洛斯·肖松 饰 费加罗

伊莎贝尔·雷 饰 苏珊娜

利利亚纳·尼基图 饰 凯鲁比诺

伊丽莎白·冯·马格努斯 饰 玛切丽娜

罗伯特·霍尔 饰 巴尔托洛医生

符尔克·符格尔 饰 巴西利奥

马丁·齐塞特 饰 唐·库尔齐奥

韦尔纳·格罗舍尔 饰 安东尼奥

利萨·拉尔松 饰 巴巴里娜

演奏与合唱:苏黎世歌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指挥:尼可劳斯·哈农库特

导演:于尔格·弗利姆、费利克斯·布莱扎赫

摄制于1996年

DVD编号:TDK DV-OPNDF DVD(双碟共197分钟)

熟悉尼可劳斯·哈农库特的爱乐者都知道这位其貌不扬的指挥家总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但凡是看过这套DVD的人,谁能在序曲结尾镜头从观众席后方转向正前方舞台时,认出那位在乐池微弱灯光下用指挥棒有板有眼地打着每小节四拍节奏的人,正是这位以古乐演奏运动先驱而闻名的指挥家呢?至少我没有认出来,但随着音乐的进行,哈农库特所拥有的大提琴技巧以及正统的维也纳风味都通过他那“古怪”的指挥风格体现了出来,并同时使这个《费加罗的婚礼》的演出充满了宽广和精巧的效果。你也许会像我一样发觉这其中的许多咏叹调一开始都有些迟疑不决,令人不快,而我也是直到第二幕一开始当伊娃·梅饰演的公爵夫人将其郁郁寡欢的心情全部倾注在小抒情调“神请垂怜”中时才完全进入莫扎特和庞特(还有哈农库特和于尔格·弗利姆)所营造的那种时刻点缀着绝望的喜剧世界,正是在这里,我感到了极大的愉悦。

这是哈农库特创造的《费加罗的婚礼》,同时也是弗利姆创造的,你也许可以发现他们俩的处理手法属于“老歌新唱”类,就道具来说,床、婚纱和封信的别针都仍旧用上了(这些是没办法不用的),但它们的出现频率却不高,这种无常的感觉对莫扎特这部最受欢迎的歌剧来说显然是全新的。第二幕和第四幕给人带来必要的紧张感和悬念,使你感到剧情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凯鲁比诺会真的逃脱公爵的诅咒吗?费加罗会是玛切丽娜的儿子吗?公爵夫人真的会原谅她的丈夫吗?底气十足的凶狠的口音,伴随着无法压制的暴力,这正是由罗德尼·吉尔弗莱扮演的无情的公爵的形象,他无疑是舞台上的关键人物。卡洛斯·肖松也在剧中大出风头,他饰演的费加罗可谓原汁原味,正是这位优秀演唱家在音乐和戏剧上的功底使小抒情调“伯爵如果要跳舞”在哈农库特较沉重的节奏伴奏下仍显得神采奕奕。

伊莎贝尔·雷对我来说是一个新名字,但她却担任着饰演女仆苏珊娜的重要使命(苏珊娜是剧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角色,也是莫扎特所有歌剧中最累人的角色之一),但她和另一个DVD版本中饰演苏珊娜的艾利逊·哈格利一样能轻松地胜任,而且这两位演唱家都通过突出怜悯心来刻画这一极具张力的角色。这套碟中最精彩的场面之一就是在第二幕中苏珊娜和公爵夫人几乎要和凯鲁比诺打起来。伊丽莎白·冯·马格努斯扮演的玛切丽娜音色优美,但不寻常之处是她并不以泼辣的形象出现,她唯一的问题(如果能称得上是问题的话)就是她看上去不比苏珊娜老(这使后者对其奚落为“老女巫”显得十分不真实)而且她们俩的音色极为接近,很难分辨出。利利亚纳·尼基图饰演的莽撞的侍者凯鲁比诺音色也极其鲜活。

我认为能与这个录音相媲美的其他版本只有一个,而且是十分不错的一个。彼得·霍尔为格林德伯恩音乐节重新开幕而执导的《费加罗的婚礼》虽然风格较传统,但是水平一点不比这个弗利姆导演的版本差,其演唱同样吸引人,而指挥伯纳德·海汀克也更具有莫扎特音乐所需要的活力。不过哈农库特在这套录影中的确给人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完美效果,加上一些充满年轻精神的嗓音,你一定会希望听到更多的这样的制作,我就十分希望。

彼得·宽特里尔/朱墨青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