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阿本德洛斯的录音遗产

http://www.hebnews.cn 2010-08-09 11:21

贝多芬:第三、第九交响曲,第四钢琴协奏曲;

舒曼:第四交响曲;

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

瓦格纳:浮士德序曲

1939-1950的广播录音

Music & Arts CD-1065(4)

说到灵活、浪漫的指挥风格,赫曼·阿本德罗斯(abendroth1883-1956)堪称典范。他目前拥有众多乐迷,而大家听得最多的,似乎还是这位指挥大师的广播录音。这样的演奏通常有许多即兴的成分。本套CD一共4张,正在热卖中,其中收录的正是大师的此类作品。

阿本德罗斯于1914至1934年在Gürzenich管弦乐团任指挥期间初露锋芒,后来由于做客莫斯科,并且与莱比锡犹太社团往来密切,引起纳粹不满,不得不放弃这个职位。此后,他到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担任指挥,被迫加入了他痛恨的纳粹党。战后他却为此举付出巨大的代价,再次失去了工作。他搬到较偏远的魏玛,在那里指挥一个军乐团。东德政府欣赏他的才华与声望,或许还念及他从前与苏联的关系,将他迎为上宾。

这个集子收入的曲目,集中体现了阿本德罗斯对作品的有力诠释。贝多芬的第3“英雄”交响曲是1949年与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其中缓慢的节奏为以后指挥家的所不能接受;然而他对乐曲的灵活处理,为当今的指挥家所称道。贝多芬的这首交响曲乐曲被演奏得刚劲、充满活力。铜管的音色尤为突出,强大奔放,然而毫不粗野毫不过分。

1950年指挥莱比锡交响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9“合唱”交响曲,是阿本德罗斯那年的得意之作,处理当然照样非常灵活,末乐章对比极强烈。合唱团表现出色,独唱也很不错,只有男高音伯恩德·阿尔丹霍夫一开始非常刺耳地唱错了一个音。除了整曲之外,集子里还有1939年除夕夜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演奏的贝九末乐章,节奏上的对比造成强烈的气氛,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在合唱的低谷部分也仅仅略微减弱)。

1939年阿本德罗斯指挥布莱斯劳广播管弦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4钢琴协奏曲是为电台录制的,由威廉·肯普夫担任钢琴独奏。作为贝多芬的出色诠释者,肯普夫的演奏令人目眩,技巧(他把第一乐章末尾的华彩乐段演奏得如行云流水一般,尽管出了一些小错)也略强于他此后的商业录音。慢乐章从未如此神秘而充满期待。

舒曼的第4交响曲是1950年指挥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与艺术(Music & Arts)曾出版过该乐曲1956年演奏的版本,音响效果略胜一筹。但是阿本德罗斯从来不会两次把同一曲目演奏得完全一样。1950年的演奏活泼、充满戏剧性转折,听来赏心悦耳。同年与同一乐团合作演奏的勃拉姆斯第四灵动跳跃,激动人心,令人想起指挥家谈论自己的指挥时说出的名言:节奏变化越多越好。瓦格纳的音乐会序曲《浮士德》平日很少有机会听到。这首序曲具有音诗的特征,而阿本德罗斯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于1944年的演奏,将乐曲中叙事的因素发挥得淋漓尽致。 (黄觉)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