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库仑坎普夫与舒曼的小提琴协奏曲

http://www.hebnews.cn 2010-07-26 17:02

 

1937年11月26日,柏林德意志歌剧院迎来了一场特殊的首演仪式。在瓦格纳的《罗恩格林》第三幕前奏曲之后,乔治·库伦肯普夫演奏了罗伯特·舒曼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这件诞生于84年前的作品终于与公众见面了。

舒曼的小提琴协奏曲完成于1853年,当时作曲家安排22岁的约阿西姆在首演音乐会上担任独奏。周期性的精神失常使舒曼没有勇气让这部作品面世,他最终放弃了这部作品的演出,音乐会改演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此后,舒曼的夫人克拉拉曾有意再安排一场音乐会把此曲公之于众,但随着舒曼1856年去世,她转而认为这部作品已经显示出丈夫创作力的衰竭,公演计划随之放弃。

舒曼小提琴协奏曲的总谱后来随约阿西姆的遗物一起保存在柏林的普鲁士国家图书馆。为了尊重父辈的遗愿,约阿西姆的儿子约翰内斯要求这部作品只能在舒曼去世100年之后才能出版。也就是说在1956年之前,人们不可能听到这部协奏曲。

20世纪30年代,约阿西姆的两个侄孙女四处奔波,终于舒曼的小提琴协奏曲提前出版。出版工作由普鲁士国家图书馆音乐部主任乔治·舒尼曼恩负责,1937年7月由肖特的梅兹公司发行,此曲也于同年11月由库仑坎普夫首演。

首演后的第二天柏林的报纸对这部封尘已久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舒曼的这部鲜为人知的作品将引起人们对他的再度关注;他的小提琴协奏曲激情洋溢,有诗一般的温柔;……不容怀疑,这部协奏曲很快会成为所有小提琴家的保留曲目;……库仑坎普夫演奏这部作品如春风抚面,他得到了伯姆指挥下乐团的全力支持。

舒曼的这部协奏曲原本安排梅纽因在美国旧金山进行世界首演。肖特曾把作品的一份总谱寄给梅纽因,让他来评判作品的价值。梅纽因回信说:“这首协奏曲对于小提琴音乐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贝多芬和勃拉姆斯协奏曲之间的过渡,总体上它更加倾向于勃拉姆斯的风格。作品的旋律非常丰富,传递着人世间的脉脉温情。”

梅纽因的首演计划遭到了纳粹分子的阻挠,他们认为一部德国的协奏曲不能在外国进行首演,而且这份荣誉决不能交给犹太人。因此梅纽因直到1938年的才有机会演奏这首曲子。

舒曼小提琴协奏曲最早的录音是德律风根公司在其首演4个星期后录制的。独奏依然由库仑坎普夫担任,指挥是汉斯·施米特-伊塞斯泰德。库仑坎普夫的朋友、作曲家保罗·欣德米特帮助修订了协奏曲的小提琴部分。尽管舒曼生前曾按照约阿西姆的要求对作品进行过修改,但其独奏部分仍存在很多生硬之处。欣德米特的修订使作品更容易演奏。遗憾的是,从1934年开始欣德米特被纳粹分子指责为“布尔什维克文化的散布者”,为了首演顺利进行,他没有在公开出版的总谱上署名。

舒曼的协奏曲面世后很快得到德国观众的欢迎,因为当时门德尔松的协奏曲因作曲家的犹太血统很难有机会在德国上演,舒曼的协奏曲正好填补这个空缺。

库仑坎普夫(1898-1948)是30年代德国最知名的小提琴家。他是柏林音乐学院威利·黑斯教授的得意门生,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是他最拿手的曲目。尽管有纳粹分子的阻挠,他仍然在1935年录制了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此时,纳粹分子已经砸碎了莱比锡格万特豪斯音乐厅的门德尔松塑像。作为当时德国唯一的享有世界声誉的小提琴家,他还坚持在演奏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时使用犹太小提琴大师克莱斯勒创作的华采段落。(王崇刚)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