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穆特演奏勃拉姆斯小提琴奏鸣曲
http://www.hebnews.cn 2010-07-26 11:27

勃拉姆斯:三首小提琴奏鸣曲

穆特(小提琴), 奥尔基斯(钢琴)

Deutsche Grammophon 4778767

  一直到40岁以后,勃拉姆斯才出版第一首小提琴奏鸣曲。事实上,勃拉姆斯年轻的时候,舒曼曾经鼓励他创作过小提琴奏鸣曲并且出版,但是最后却因为李斯特等人的劝阻而作罢,乐谱最后终告佚失。但是1880年以后出版的三首小提琴奏鸣曲虽然数量不多,却成为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代表作,也是小提琴奏鸣曲里的经典之作。

  第一小提琴奏鸣曲曲风优雅,并且潜藏着淡淡的哀愁,如同它的副标雨之歌。第二小提琴奏鸣曲1886年完成于瑞士,比起前一首,曲风更加壮丽雄伟。第三小提琴奏鸣曲是1888年的作品,由于勃拉姆斯在当年遭逢多名好友病重的事故,因此作品蒙上一层阴郁的色彩,音乐里,到处都是悲观与抒情的情绪。

  穆特曾经在1982年,与钢琴家威森伯格录制过勃拉姆斯三首小提琴奏鸣曲。经过27年的岁月洗礼与成长,穆特的音乐性、对勃拉姆斯的看法与年轻时明显不同,比起以前更加成熟、严谨,并且更能掌握勃拉姆斯的语言,因此与她的最佳拍档欧奇斯再度录下这三首奏鸣曲。

  唱片封面由为穆特拍摄莫扎特小提琴作品系列的女摄影师Tina Tahir操刀,以视觉影象传达穆特的音乐意涵。(里奇)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