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莫扎特弦乐四重奏全集
http://www.hebnews.cn 2010-07-20 10:10

莫扎特弦乐四重奏全集

阿玛迪斯弦乐四重奏

Deutsche Grammophon 4778680

莫扎特从小就在欧陆各国间周游,优异的音乐天赋让他不断吸取各国音乐的长处,并且立刻融会贯通到下一部作品中,所以后世有所谓莫扎特的音乐无国界这种说法,这也是一、两百年以来,莫扎特纯真而又明朗的音乐一直是许多人的最爱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他的室内乐作品。莫扎特一共谱有23首弦乐四重奏,这几部作品不但把海顿的成果推向高峰,也为后来的贝多芬与舒伯特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莫扎特曾经把其中数首弦乐四重奏题献给海顿,两人还曾经在音乐会上一同演出,由海顿担任第一小提琴,莫扎特任中提琴。音乐会后,在当时乐界地位崇高的海顿告诉莫扎特的父亲::“我敢对神发誓,令郎是我知道最伟大的作曲家。对于作曲,他有高超的品味和充份的知识。”当时莫扎特只有29岁。

阿玛迪斯弦乐四重奏为1947年在英国成立的弦乐四重奏组合,演出曲目涵盖了整个古典与浪漫乐派。该团四名团员中,有三名是出生维也纳的犹太人,大战期间为了避祸才移居英国,因此对德奥曲目的掌握并不逊于其它弦乐四重奏的组合。乐团取名为阿玛迪斯弦乐四重奏,也意谓着团员们对于演奏莫扎特作品的自豪与自信。阿玛迪斯弦乐四重奏精彩与洗炼的诠释是这套唱片最大的长处。虽然是1960-1970年代的录音,但是醇厚丰润的音响效果及四位音乐家绝佳的默契却不因时间长久而流逝。 (里奇)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