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从旧世界到新世界——德沃夏克弦乐四重奏作品
http://www.hebnews.cn 2010-07-19 10:21

德沃夏克

CD 1:弦乐四重奏Op.51Op.61

CD 2: 弦乐五重奏Op.97Cypresses B.152

CD 3: 弦乐四重奏Op.106Op.105

纽鲍尔(中提琴)

埃默森弦乐四重奏团

Deutsche Grammophon 4778765

  演奏过许许多多的弦乐四重奏乐曲,埃默森弦乐四重奏团长期的最大的梦想之一,是能录下他们心仪已久的德沃夏克作品。本辑3CD除了收录这一位捷克作曲天才四首中晚期弦乐四重奏,包括第10号、11号、13号、14号弦乐四重奏,还有为弦乐四重奏所写的《柏树》,以及《美国》弦乐五重奏。

  本专收录的四首作品是中、晚期的作品,出版商客源设定在国内的室内乐市场,还有19世纪末开始出现,专为演出公开音乐会而成立的专业弦乐四重奏团。德沃夏克的弦乐四重奏传承了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以降的传统,而不是当时所流行的李斯特、瓦格纳式新音乐风格。除了坚守古典传统,德沃夏克也坚持为作品着上斯拉夫色彩,以他所熟悉的捷克音乐语言来创作。

  德沃夏克曾经在纽约工作3年,后来谱出了最著名的第九交响曲《新世界》。同样在1893年,他创作了两首标题都是“美国”的弦乐四重奏与弦乐五重奏(多了一把第二中提琴)。这三部在美国创作的作品都带有浓重的斯拉夫色彩,创作结构也很类似。

  青年时期的德沃夏克曾经根据摩拉维亚作家普弗列吉尔─莫拉夫斯克的诗作写了18首统称为“柏树”的歌曲集。后来,他把其中12首歌曲改编成弦乐四重奏。这12首小曲充分表现出德沃夏克的旋律天赋,少有舞蹈性的节奏,取而代之的是安宁详和的气氛。(里奇)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