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拉特尔指挥舒伯特第九交响曲
http://www.hebnews.cn 2010-07-15 17:25  来源:

舒伯特 第九交响曲

Schubert Symphony No 9, 'Great'

柏林爱乐乐团

指挥 西蒙·拉特尔

2005年6月柏林爱乐现场录音

EMI F 339382-2 (58' ? DDD)

考虑到西蒙·拉特尔一直定期指挥古乐队演出,他和他的柏林爱乐乐团采取相对自由和浪漫主义的视角对待这首大部头交响曲,不免叫人感到有些意外,或许正表明了这是一次现场录音:不仅速度较为自由(和几个供比较的版本相比,也是如此),拉特尔还遵循了第一乐章和末乐章展开部结尾“逐渐变慢”的标记。他打造乐句的方式仿佛又回归到了这个伟大乐团的旧传统,即便和卡拉扬1978年的版本相比,其诠释也更显得老套,后者的处理则更加严峻,速度也很稳定。

在第二乐章“流畅的行板”的中段,舒伯特通过主题材料的反复和渐强造成这个乐章最大的高潮,继而在一个突然的休止之后,大提琴奏出一支亲切感人的旋律。卡拉扬在这个乐章里始终保持恒定的速度,即使在温暖的大提琴声部出现的时候,也不例外。拉特尔在此却深情的逗留了一下,这种处理在我所能想起来的任何较新的录音中,都不曾出现。这个短暂的放松产生了一种舒伯特式的欣悦。就音乐的强烈节奏型带来的感染力而言,加德纳在1997年萨尔茨堡音乐节上的演出并不比拉特尔的逊色,只是较为峻急,稍嫌拘谨,愉悦感也欠缺一些。拉特尔的诠释并不缺乏精度和准确性,而是恰恰相反,他还很善于把握乐句的对位,特别是大提琴和第二小提琴的对位,被他清晰地揭示了出来,这在许多录音中是听不到的。

除了透明的音乐织体以外,这张唱片还有一个值得推荐的优点就是饱满的、温暖的乐队音响。稍微有一点点遗憾的是,唱片中没有搭配别的曲目,虽说这部交响曲的演奏已经长达58分钟(包括经常被删略的谐谑曲中的一次反复和末乐章的呈示部), 在这一点上,加德纳的版本不同寻常,在第九交响曲之后,附送了歌德作词,舒伯特谱曲的男生合唱《水上精灵之歌》(Gesang der Geister über den Wassern.)。(Edward Greenfield/郭志刚 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