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施耐德汉演奏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全集
2010-07-15 10:00  来源: 选择字号:   

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全集

施耐德汉(小提琴)

卡尔·西曼(钢琴)

Deutsche Grammophon 4779055 (3CD)

现代小提琴奏鸣曲并不是从18世纪下半叶才开始发展。巴洛克时期的小提琴奏鸣曲不是由旋律单纯的数字低音伴奏就是由复杂些的键盘乐器伴奏,而且右手部份的旋律也是主体旋律的一部份。相对的,古典乐派初期由键盘乐器伴奏的奏鸣曲从本质上可以视为独奏作品,因为这时候的创作规则是先完成键盘乐器的伴奏部份,然后再加上一行为小提琴等乐器所写的旋律,有的演出就直接省略掉这一行,仅由键盘乐器独奏。即使没有省略,它也只是跟着键盘右手的旋律,重复或是以低于三度或六度音的方式完全模仿演奏;要不就是演奏琵音、和弦或是连续音、双音来加强和声。

莫扎特不仅钢琴弹得好,小提琴更是他的拿手乐器之一。有人曾说,如果莫扎特不往作曲发展,很可能会成为当时最伟大的小提琴家。但是莫扎特会甘心让也是专长的钢琴屈居配角吗?也许在两者难舍的情况之下,莫扎特让应该居于陪衬地位的钢琴僭位当起主角。因此演奏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时,钢琴家的素质也非常重要。

奥地利小提琴家施耐德汉从22岁开始担任维也纳爱乐首席,1949年离开维也纳爱乐后,施耐德汉全心发展独奏家生涯,并于19501960年代在DG留下不少至今仍然脍炙人口的录音,包括与老搭档西曼合作的这套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全集。

两名艺术家录制这套专辑正值壮年时期,无论技巧与艺术性都处于最高峰,具有五、六十年代注意音乐诗情的典型风格,以尽量客观的手法来诠释莫扎特,但是至今听来依旧有迷人的魅力。(里奇)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