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科林·戴维斯谈柏辽兹
2010-07-14 11:21  来源: 选择字号:   

1879年出版的《格罗夫音乐和音乐家辞典》(第一版),在柏辽兹这个词条有这样的结语:“他孤立地站着——一个几乎没有朋友的巨人,没有后来者追随他”。柏辽兹在辞典出版的10年前告别人世,那时,他是一个孤独的、不被世人理解的艺术家。

《格罗夫音乐和音乐家辞典》的描述很有先见之明。柏辽兹发起了浪漫主义音乐的革命,创建了空前的诗化音乐。他发明了全新的管弦乐表达方式和音乐色彩调色板,却被法国的学院机构拒绝。音乐赞助人躲避他,观众嘲笑他。

几十年之后,柏辽兹的音乐开始被交响乐团和歌剧院接受为常规曲目。但即使在半个世纪之前,他的《葬礼和凯旋交响曲》和歌剧《特洛亚人》的演出仍然是罕见的引人注目的事件。许多人,包括许多音乐家认为,柏辽兹的音乐除了一些序曲和《幻想交响曲》之外,都是些笨重的、无法驾御的东西。到20世纪中叶,只有少数的国际知名指挥家——汉密尔顿·哈蒂(爱尔兰指挥家1879-1941)和托马斯·比切姆用尊重的态度对待柏辽兹的大多数作品,他们揭示了柏辽兹作品中的微妙和灵感。

科林·戴维斯(Sir Colin Davis)从50年代后期开始,以柏辽兹音乐最优秀、最重要的倡导者的身份出现在国际乐坛。不久以后,他成为世界范围内柏辽兹热潮的带头人。他一生的贡献是柏辽兹作品受到各国乐迷喜爱的重要因素之一。戴维斯的演出被誉为是敏感、纤细、辉煌与炽热的混合物。那些蕴藏在作品中的热烈情感总在小心的控制之中。他揭示了柏辽兹音乐中的古典主义本质和狂热的浪漫。

40多年过去了,戴维斯无疑是目前健在的最伟大的柏辽兹指挥。今年,戴维斯和伦敦交响乐团为柏辽兹200周年诞辰献出了厚礼——2月在伦敦、3月在纽约分别举行系列音乐会。4月他将指挥纽约爱乐乐团演出《比阿特里斯和本尼迪克》。

ANDANT网站的赞助人纳森·托兰斯基近日在伦敦采访了科林·戴维斯。两人谈到了为什么柏辽兹是具有革命性的作曲家,为什么没有人追随他的步伐等话题。

托兰斯基:你是怎样发现柏辽兹的?

戴维斯:1951年,我在布里安斯顿夏季音乐学校偶然听到了《基督的童年》的第二部分。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音乐,这样类型的旋律,很快我就被柏辽兹“套牢”了。

托:你是否认为柏辽兹既属于古典主义又属于浪漫主义?

戴:是的。他一生中都保持着古典主义者风范,他的基础植根于格鲁克、贝多芬和威伯,他又是他所处时代最有创作性的作曲家。当你向后看,思考他的同代人——门德尔松、舒曼、勃拉姆斯和早期的瓦格纳,你就会看出是柏辽兹真正支配着19世纪上半叶的音乐历史。只有在瓦格纳生命的后期,在他从柏辽兹的教诲中吸收了大量的营养之后很长时间后,他才成为一个重要人物。柏辽兹是无畏的革新家,一个使用了他力所能及的所有音乐表现力的作曲家。当1830年《幻想交响曲》横空出世,没有人在以前听到过类似的东西。

我认为柏辽兹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天才的浪漫主义者,他引进了所有让莎士比亚成名的因素进入音乐——他有表达复杂情绪的能力,轻视所有音乐教条。没有人像他那样有冲破条条框框的才智。

托:柏辽兹最早的作品之一——未完成的歌剧《秘密法庭的法官》序曲,在诞生了175年之后,现在听起来仍然非常新奇。

戴:在宏伟的引子之后是铜管旋律的过度,接着出现的是混乱的快板,似乎很粗野。但是旋律是非常缜密地组织在一起的。虽然听起来混乱,但你一旦弄清了柏辽兹是如何把它做成的,你会发现它一点也不混乱。

托:在序曲中部,大鼓突然插入,出现了一种奇特的色彩。

戴:柏辽兹通过解放那些处于附属地位的乐器获得了他希望的效果,大鼓就是其中之一。

当不同的乐队声部有不同的分句长度,他就让节奏实现互相对位,这是柏辽兹最有创造力的地方——开头当然显得混乱,但当你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之后,会感到更加兴奋。在《罗米欧与朱利叶》中,他就用这种方法加强效果。

托:在柏辽兹时代,这一定会给演奏者造成很多困难。

戴:对。因为乐手们要在心中数他们的小节休止符,经常会有把节奏搞错的恐怖感觉。我不能想象这些可怜的小伙子们在处理柏辽兹作品时的紧张心情。当柏辽兹不担任指挥的时候,他常会在打击乐位置演奏。我猜想,这是他在为自己的“部队”撑腰鼓劲。

再比如《浮士德的沉沦》,它总给人一种超凡的感觉。在演出时,你需要用太多的想象力。我认为,这是为什么柏辽兹作品难以演奏的原因,因为想象力在这里永远不够用。

托:尽管柏辽兹对音乐发展的革命性的影响力,但没有其他作曲家步他的后尘。这是为什么呢?

戴:柏辽兹是独一无二的作曲家,你不能模仿他。人们从柏辽兹那里学到了很多,把它们用于自己的作品,但是没有人真正想模仿柏辽兹,他是长期被污蔑的作曲家,因为他总爱挑战人们心目中关于音乐能做到什么的极限。

 王崇刚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