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李云迪演奏肖邦夜曲全集
2010-07-14 10:01  来源: 选择字号:   

肖邦:《夜曲》全集No.1-No.21

李云迪(钢琴)

EMI 5099960839121

公元2000年,一个来自中国南方的钢琴少年,在波兰华沙国际肖邦钢琴大赛惊涛骇浪的过程中脱颖而出,旋风式袭卷整个国际乐坛。不久,一夕成名的钢琴少年成为无人不晓的新生代钢琴偶像。他就是史上最年轻的肖邦大赛首奖得主纪录保持人李云迪。事实上,得奖之后,李云迪并未以此自恃,除了固定的录音计划之外,为求精进琴艺,他选择到汉诺威进修。十年过去,期间无数次的演出历练,发行数张叫好叫座的钢琴专辑,已奠定他在乐坛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球热烈庆祝肖邦200周年诞辰的2010年,李云迪加盟EMI,首张录音选择肖邦的夜曲全集,并于肖邦生日当月正式发行,别具深刻意义。

夜曲(Nocturnes)的滥觞应可追溯至海顿与莫扎特的作品,然而谈到钢琴独奏演出形式的夜曲则不得不提及爱尔兰作曲家约翰·菲尔德(John Field),他的18首夜曲作品被认为是肖邦创作夜曲的灵感来源。一般认为,肖邦将菲尔德原创的夜曲形式发扬光大,并赋予更深层的意义,更宽广的表现幅度,更强烈的戏剧性,更热情,更宏伟,已远远超越菲尔德的成就与格局。夜曲顾名思义,是在夜晚时刻聆听的音乐,寂静梦幻,精致优雅,左手低音部稳定的支撑右手浪漫唯美的旋律是它形式上最鲜明的特色。

这一套即将成为今年唱片市场焦点话题的大碟,稳健朝大师之路迈进的李云迪展现益发成熟的琴艺,悠游自得,行云流水,精准无碍。面对李帕第、富郎索瓦、阿格丽奇……等等典型夙昔的重量级肖邦前辈,李云迪的诠释融合各家之长,从经典中汲取养份,自成一家之言,不愠不火,拿捏得宜。未来,李云迪将计画预计与EMI合作完成肖邦全本钢琴独奏作品,也让所有的乐迷拭目以待。(里奇)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