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现场聆听
拉特尔指挥费城交响乐团
2010-07-06 11:00  来源: 选择字号:   

西蒙·拉特尔指挥费城交响乐团

 

刚刚在卡耐基音乐厅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奏后,西蒙·拉特尔2月6日又回到这里指挥费城交响乐团。拉特尔与费城乐团的合作是长期的和卓有成效的。这次他们为纽约的听众奉献出的是19世纪到20世纪中期的音乐作品。

音乐会主打作品是布鲁克纳的交响曲,这个巨大的作品占据了整个下半场。上半场的曲目在某种程度上是更加互相影响的,由女中音Magdalena Kozena担任独唱。拉特尔以卢托斯拉夫斯基1958年创作的5首歌曲为开头。这个缜密的套曲开启了作曲家的12音律的创作,但是仍然能够显示一个浪漫主义者创造的生动画面,来配合Kazimiera Illakowicz的波兰文歌词。

以“海洋”为例,乐队支持一个不易忘怀的声乐线条,弦乐从柔顺逐渐生长成为狂暴,至少,弦乐里有上升的滑奏。在“东正教堂钟声”,卢托斯拉夫斯基谱写了一个让人心痛的声乐旋律,与重复的钟声形象相对应,离奇效果避免了声音上陈腐。Kozena用丰富的声调对于歌词和作曲家的图画般刻画进行了完美的诠释。

穆索尔斯基《幼儿园》是一个由7首歌曲组成的套曲,这是1984年的由俄罗斯作曲家Edison Denisov配器的版本。Kozena抓住了作品中勾画的一个淘气的孩子和他的保姆之间微妙关联,传递了纯真到邪恶的变化范围。

布鲁克纳第7交响曲,尽管比作曲家其他交响乐相比较少的张扬,但也有结构过度的成分。拉特尔的弹性节奏加重了布鲁克纳的徘徊思绪。作品里布鲁克纳的对瓦格纳的悼歌(尽管瓦格纳在布鲁克纳写作它的时候还没有死)——听后让人落泪。在费城乐团超级的铜管、木管和弦乐的帮助下,拉特尔真正提供了一个内涵丰富的解读,和撕心裂肺的颤抖。

(ALLAN KOZINN 王崇刚译自2006年2月7日《纽约时报》)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