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现场聆听
穆蒂郎朗在费雪音乐厅
2010-07-06 10:20  来源: 选择字号:   

凯鲁比尼:G大调序曲

贝多芬:第5钢琴协奏曲

欣德米特:《圣苏姗娜》(独幕歌剧)

Tatiana Serjan(女高音)

Brigitte Pinter、Jane Gilbert(女中音)

纽约合唱艺术家

郎朗(钢琴)

纽约爱乐乐团

穆蒂(指挥)

2007年6月9日纽约艾弗利·费雪音乐会

凯鲁比尼的G大调序曲对于一般的听众还很陌生,真奇怪我会如此地喜欢它。纽约爱乐乐团给出了天鹅绒般的开头,紧接着的是烈火加硫磺的戏剧性。在穆蒂心里,好象它是最伟大的音乐会序曲。感觉这首作品是特别为弦乐谱写的,穆蒂从乐队那里唤起了我所听到的最精巧纤细的声音。按照文献记载,G大调序曲的首演非常成功,观众要求乐队重复演奏。如果这种事情在费雪音乐会发生,我不会感到奇怪。

郎朗看起来比以前安静了许多——至少,这首贝多芬皇帝协奏曲是这样的。过去两年我看了他几次实况演出。他还会在右手演奏的同时让他的左手肆意地在空中闲逛,但是极端的肢体语言减少了。在开始的几个小节,我认为他的触键有一点点粗暴,但是接着他用神奇轻盈的崇敬来表现更加温柔的段落。是的,一些人可能会对他的嘹亮段落无动于衷,但听到他对这些柔软的段落的微妙处理,我想每个人都会在内心暗暗叫绝。伴随着纽约爱乐耳语一般的弦乐,郎朗经常一小节一小节地与他们竞赛,专心的观众几乎屏住了呼吸。

有时穆蒂会转过身来,好象对钢琴家的一些冒昧感到急噪,然而这种渴望的注意力带来的结果是显著的沉浸式表演。在听众的多次喝彩声中,郎朗演奏了一支安可曲,叫《快乐的假日》,原名叫《翻身的日子》。这是一个短小的,以让人恐惧快速击键来完成来曲子,再次赢得观众起立鼓掌。

非常感谢穆蒂安排了《圣苏姗娜》(Sancta Susanna),一个非常独特的欣德米特歌剧,剧情是关于修女与欲望故事。我非常喜欢这个作品的舞台演出,不单是出于好奇。音乐上,有典型的欣德米特宽广刻度的铜管(尽管一些人可能说它华而不实),还有浓烈的声乐段落,听来很是过瘾。我在几年前第一次听到这部独幕歌剧,是Leon Botstein指挥的一个质量很高的演出,乐队是美国交响乐团。穆蒂带来了更刺激更有力量的表演,音乐从管风琴怪诞的高调,到结尾处出现高潮。当女主人公喊出:“我的主”,乐队奏出了3个巨大的和弦。

也许归因于穆蒂对歌剧的专注,他从歌唱家那里获得了精美的,效忠原作的演唱。Tatiana Serjan扮演的女主角,用她的有光泽的嗓音为一个怪异、脆弱的角色服务;Brigitte Pinter用她的有力的女中音塑造出逐渐狂怒的Clementia。Jane Gilbert昏暗的声音对于老修女这个角色也很完美。Juliane Borg 和Marcus DeLoach也很精彩,尽管他们扮演的少女和农夫戏份很少。把这些优秀的表演聚拢在一起的是穆蒂的想象力,它是长篇的《托斯卡》,但是半个小时独幕剧会让任何的严肃聆听者感觉心满意足。(海蓝)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