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被“复活”的大师——穆齐奥·克莱门蒂
2010-07-05 16:51  来源: 选择字号:   

被“复活”的大师——穆齐奥·克莱门蒂

王崇刚

音乐史上很少有人以有能像意大利作曲家克莱门蒂那样在一生中跨越多个伟大的时代。他生于1752年。此时,年迈的亨德尔在英国乐坛仍十分活跃。1781年,在约瑟夫二世的主持下,克莱门蒂与莫扎特在维也纳进行了一场纲琴比赛,结果双方不分胜负。18世纪90年代,克莱门蒂与访问英国的海顿在伦郭展开了交响乐演出的竞赛。1807年,在与贝多芬会晤之后,他成为贝氏作品在英国的推销商。1824年6月21日,克莱门蒂出席了13岁的李斯特在英国的首场音乐会。克莱门蒂死于1832年,柏辽兹、肖邦、舒曼和门德尔松等人这个时候正在西欧开创他们的事业。

克莱门蒂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比莫扎特名气大;他逝世后,伦郭威斯敏特教堂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现在,克莱门蒂的名字并不为音乐爱好者们所熟知。本世纪50年代,钢琴家霍罗维茨录制的几张唱片,曾使克莱门的部分奏鸣曲复活,但克氏的其他作品仍处于被忽视的境地。

克莱门蒂一生写下了大量的声乐和室内乐作品,更重要提他还写了多部交响曲。他的交响曲曾在欧洲的音乐舞台上显赫一时,但10世纪20年代以后即被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在这一领域的辉煌成就所掩盖。

克莱门蒂从小就显示出音乐天赋。12岁时他曾写出一部清唱到和一部弥撤,1766年,克莱门蒂来到英国,在小说威谦·贝克福德的堂史彼得·贝克福德的家中担任乐师。

1774年,克莱门蒂末到伦郭。70年代末,他创作出版了一系列势宏大的奏鸣曲。1780年,他决定欧洲大陆寻求发展。在音乐家云集的维也纳,他第一大见到了莫扎特。日后他高度赞扬莫扎特的才华。而草扎特却在给父亲的信中把克蒂说成是“乏味的意大利人”。

1784年,克莱门蒂又来到欧洲大陆,他此行的目的不是为了音乐,而是要与一位里昂富商的女儿私奔。愤怒的富商对两人穷追不舍。在当地官员的帮助下,富商最终使女儿回心转意,克莱门蒂因此黯然神伤。

1785年,克莱门蒂只身回到伦郭。由于心情不好,他很少演出。这一时间他创作了《第十三奏鸣曲》。这首曲子欢快的旋律减少,内省的成分增多。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克莱门蒂开始了交响曲的创作。1786年,克氏有四部交响曲问世,并在伦郭上演。

18世纪90年代,海顿两交访问伦郭,使克莱门蒂的交响创作受到重大影响。在80年代,克氏交响曲是音乐会的常演曲目。海顿于1791年和1793年两次来到伦郭,在音乐舞台上与克莱门蒂展开竞争。克氏无疑是这场竞赛的失败者

海顿与克莱门蒂之间一直保持着真诚的友谊。海顿曾造访过克氏在伍斯特郡的乡间别墅,克莱门蒂还曾送给海顿一件镶银的饰品作为礼物。海顿、草扎特和贝多芬在交响乐方面的成就对对克莱门蒂来说也是一种激励。19世纪初,克莱门蒂迎来了创作的黄金时代。从1816年到1842斫,克氏的交响乐作品得以在巴黎、慕尼黑、莱比锡等地上演,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克莱门蒂的交响曲除作品第十八号外,其余均未在他生前正式出版。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克莱门蒂总是不停地修改自己的作品。克莱门蒂年轻时目空一切,每写完一部作品就要出版一部。在与少女私奔的事件发生后,他作任何事都变得懂慎起来,对自己的作品也失去了自信。在旅途中,他总要带上自己的乐谱,将已经写完的交响曲一改再改。

克莱门蒂交响曲手稿的命运令让人困惑。曾有人传言克氏自己销毁了这些作品。1921年音乐理论家乔治·圣-弗伊斯宣布,他通过拼接英国博物馆和美国国会图书馆保存的克莱门蒂手稿残片,整理出了四部交响曲、一部序曲和一首小步舞曲。克莱门蒂孙子的仆人曾一度保管过这些残片,由于疏忽他丢失了其中的一部分,但大部分仍保留了下来。

1969年,钢琴家皮特罗·斯帕达在研究伦郭和华盛顿的克莱门蒂手稿时又发现了圣-弗伊斯忽略的一部分残片。1978年,斯帕达出版了他重新整理的四部克莱门蒂交响曲。斯帕达还证实,圣-弗伊斯发现的这部序曲实际上是克氏一部未完成交响曲的第一乐章。

克莱门蒂的四部交响曲出版后,立即引起了音乐界人士的关注。每一部交响曲的时间约为半个小时,而且都是为大型管弦乐队创作的。

这些交响曲听起来与海顿的作品十分相似。每一个乐章都有精妙的旋律出现,并给予观赏者以足够的品味与享受的空间。

克莱门蒂的音乐创作跨越了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年代。他在1771年就出版了第一首奏鸣曲。与海顿、莫扎特等人的不同点在于,他的音乐创作直接受到了巴赫、亨特尔等人的影响。1774年,克莱门蒂得到了一本巴赫答名的《平均律钢琴曲集》。在英国定居的头几年,他潜心研究巴赫的作品。巴罗克时代的复调音乐是克莱门蒂看要的创作源泉之一。

斯帕达整理出的克莱门蒂交响曲现已由ERATO唱片公司制成CD发行(编号:45092191—2),由爱乐乐团演奏,克劳迪奥·西蒙尼指挥。不久前,ASV唱片公司又将已挖掘整理出的克莱门蒂交响曲、钢琴协奏曲、序曲和小步舞曲以CD的形式再度出版。曲目均由爱乐乐团演奏,弗朗西斯科·阿瓦罗斯指挥,斯帕达担任钢琴独奏(这套唱片共三张,编号:ASV CD DCS322)。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