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巴比罗利与贝多芬
2010-07-05 16:44  来源: 选择字号:   

巴比罗利与贝多芬

巴比罗利第一次录制贝多芬作品是歌剧菲德里奥的片段(HMV公司,1928年5月),由德国出生的女高音Frida Leider演唱。录音地点原本安排在伦敦金斯韦音乐厅,这是一次十足的冒险。录音过程让每个人都满意,突然,HMV的Fred Gaisberg宣布由于技术人员的错误,辛辛苦苦录下的东西都没有保存。经过草率的安排,整个团队乘坐出租车,转移到小一点的女王音乐厅,在这里利用剩余的时间完成了录音。

1936年6月,巴比罗利与克莱斯勒、伦敦爱乐乐团合作录制了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这个录音当时给巴比罗利带来了很多的快乐,他后来认为这是他战前的为HMV录音成就的一个起点。4年后,作为纽约爱乐乐团的指挥,巴比罗利与克莱斯勒在卡耐基音乐厅再次演奏了这部小提琴协奏曲,也是克莱斯勒最后一次演出这首乐曲。

这个双CD(贝多芬:第1、5、8交响曲、 埃格蒙特序曲、莱奥诺拉第3序曲、第5钢琴协奏曲/ DUTTON CDSJB1014)带给我们所有的巴比罗利与哈雷乐团1947年到1959年录制的贝多芬商业录音。作为哈雷更早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录音,1945年HMV唱片有6面。巴比罗利最后一次录制的贝多芬作品是“英雄”,1967年5月由BBC交响乐团的演奏(DUTTON CDSJB 1008)

巴比罗利一生都在学习演奏指挥贝多芬的作品。作为一个年轻学生,他在业余时间学习贝多芬交响乐的乐谱和弦乐四重奏以及巴赫、海顿的作品。到了20岁,他演奏了贝多芬全部弦乐四重奏的大提琴部分)——“这是一个自由的自学”,他后来说。

在与哈雷乐团合作的时代,巴比罗利经常指挥贝多芬作品。研究巴比罗利27年在哈雷的贝多芬音乐会节目单显示,他指挥了所有的交响乐(在1945-1946演出季他指挥了所有的9部)。最频繁演出的交响乐是第三,第四和第七,也很多次演出过第一、第四和第八。他很少指挥第六,但是曼彻斯特、Bradford和谢菲尔德的听众在1948-9演出季欣赏过它。

巴比罗利频繁在哈雷乐团举办贝多芬专场音乐会。典型的排列方式是将两部序曲和两部交响乐放在一场节目单中。在1959年10月在曼彻斯特的一个特殊场合,他指挥演出了三部交响乐——第八、第二和第五。在1948年12月,在谢菲尔德他指挥了一个新奇的音乐会,包括贝多芬很少被演出的战争交响曲。他还指挥过所有的协奏曲,独奏者都是国际知名的演奏家。

巴比罗利生命的最后10年,他减少了与哈雷的演出任务,花费更多的时间指挥其他乐团,进行了很多值得纪念的贝多芬表演。他在1966年在柏林指挥的“英雄”受到高度评价,还有他在纽约和休斯顿演出的贝多芬第七。正是1965年BBC交响乐团宏伟的“英雄”演出导致了1967年的录音。1967年他在以色列12次演出合唱交响曲,总计有3万人观看演出。

他指挥的最后一次公共演出,是1970年7月哈雷演出的贝多芬第七。他最后的排练,是7月28日与爱乐乐团合作“英雄”。逝世前,他还在准备8月在爱丁堡音乐节开幕式上演出合唱交响曲。

可以说,巴比罗利的整个一生都在学习和指挥贝多芬作品,同样到生命的尽头还没有离开贝多芬。(王崇刚)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